【字体:      】  打印
2019年度木头峪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1-20 16:08    浏览次数:次    作者:木头峪镇人民政府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领导、健全机构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加强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镇领导高度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宣传和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镇政务服务中心列入镇政府管理,接受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同时接受县政务服务中心的监督指导。主任由分管领导担任,窗口工作人员由进入政务服务中心的单位从现有人员中选派,业务上接受原单位的指导,日常工作接受乡镇政务服务中心的领导和管理。

(二)完善制度、落实责任

镇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及镇党委委员任副组长,成员从各业务口抽调。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监督、制度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全镇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规范和完善工作规程,明确责任、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及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评议、责任追究和定期考核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展。

(三)拓宽渠道、注重宣传

为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促进信息公开方式多样化。我镇坚持用现有的内部办公系统、佳县人民政府网公开政府信息,通过信息公开栏等其他公开方式将政府信息进行公示,安排相关负责查询信息的工作人员,以方便群众对相关信息进行查询;围绕行政审批、乡镇经济、财政信息、乡镇建设等相关内容,通过宣传板报等形式,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促进了工作方式、工作作风的转变,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快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稳步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镇政府信息公开小组能够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时、主动公开、更新政府信息。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度,我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度,我镇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申诉。

五、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开信息及形式有待完善。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同时,比较重视通过网站和墙板公开政府信息,其他的查阅形式不够丰富。

2、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各个窗口的办事项目与群众的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整改措施

1、健全工作制度和组织机构,向社会加强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上街宣传、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人民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条例。

2、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并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秩序。

3、丰富公开形式。在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和墙板建设的同时,增加适合农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完整、详细的资料。

4、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