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108280002/202209-00090 发文字号 佳政办发〔2022〕40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22-07-20
标   题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
发布机构 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 公文时效 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佳州街道办,县政府各有关部门:

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陕政办函〔2021〕158号)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榆政办函202260号文件精神,为确保我县住户调查数据质量和调查样本的代表性,经县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一部署,今年将开展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目的是提高住户调查样本代表性和随机性,抽选出符合精度设计要求、代表性较好、能够稳定使用5年(20232027年)、最大限度顾各层级数据需求的样本。轮换范围是承担住户类调查项目的所有镇(办、中心),轮换对象是所有调查小区和住户样本,按照统一安排,2022年11月底前完成全县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

二、组织实施

县统计局具体组织实施全县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负责样本轮换工作的业务培训,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样本框编制、审核,调查小区落实、住宅名录表编制、摸底调查、住户样本抽选和落实等工作。督促各镇(办、中心)、各相关部门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工作,确保各个环节工作依法依规、科学规范协助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协同合作。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牵扯面广,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好本次样本轮换工作,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各镇(办、中心),县宣传发改科技局、县公安民政财政人社住建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积极支持配合统计部门开展调查,为调查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镇(办、中心)和村(社区)要积极协助统计部门做好辅助调查员选配、摸底调查、调查户落实、试记账以及入户访问等工作,必要时派出工作人员配合入户访问和做好调查户的思想工作,确保新样本正式记账工作顺利进行。

(二)落实工作保障。按照省市要求,本次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经费由县级财政承担。县财政部门要按照满足工作需要、厉行节约、精打细算、讲求效益的原则,根据样本量和各环节工作量,参照我县收入水平、物价水平等因素,具体测算并落实调查户补贴、辅助调查员劳动报酬、开户和访户调查宣传品、宣传动员和业务培训、调查业务开展中必要的电子设备等工作经费,确保有足够的人力、财力和物力保障大样本轮换工作顺利开展、按时完成

(三)强化质量控制。县统计局要加强全过程质量控制,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坚决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各环节工作依法依规、科学规范。要强化信息化手段应用,在新样本中积极推进电子记账,有效提升数据采集处理效率和质量。

(四)严守防控要求。县统计局要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大样本轮换作,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开展调查工作。要坚持底线思维,针对可能出现的疫情风险提前制定工作预案。开展现场抽样调查时应采取必要防护措施,切实保障调查人员和调查对象安全。

(五)广泛宣传动员。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统计法律法规和住户调查工作宣传,精细化培训指导,增强调查人员和调查对象的法治意识,扩大社会各界对住户调查的知晓度,提高调查对象的积极性和配合度。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