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全县地质灾害隐患大核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108280002/202206-00064 发文字号 佳政办发〔2022〕16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22-06-13
标   题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全县地质灾害隐患大核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机构 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 公文时效 有效


镇人民政府、佳州街道办,县教育局、局、财政局、资源规划局、住建局、交通局、水利局、文旅局、卫健委、应急局

《全地质灾害隐患大核查工作方案》已经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15日

地质灾害隐患大核查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掌握全地质灾害隐患现状,增强地质灾害防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防灾原则,通过地质灾害大核查,掌握我地质灾害隐患最新情况。对新发现的隐患点,判定受威胁对象,划定危险区范围和险情等级,建立工作台账,通过避灾搬迁和工程治理等方法分阶段逐步消除安全隐患,努力把地质灾害风险和损失降至最低。

二、组织领导

县政府成立地质灾害大核查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长:张宝山     县委常委、副县长  

副组长:周喜业     县资源规划局局长

               县政府办副主任      

 员:高向东     县教体局副局长

李利平     县工贸局副局长

武小伟     县财政局总会计师         

刘海东     县资源规划局副局长

      县纪委监委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刘晓龙     县住建局主任科员     

磨叔贤     县交通局党组书记    

张永龙     县水利局副局长

刘永存     县文旅局副局长         

高根章     县卫健局副局长   

高小卫     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陈保国     螅镇镇长

申小峰     坑镇镇长

白本勤     店镇镇长

李韶敏     木头峪镇镇长

王鹏彦     佳州街道办主任

李全虎     乌镇镇长

徐喜军     金明寺镇镇长

      朱官寨镇镇长

高东红     通镇镇长

张刘军     朱家坬镇镇长

徐彦楼     刘国具镇镇长

马江涛     王家砭镇镇长

      方塌镇镇长

王永成     康家港便民服务中心政务负责人

刘建东     大佛寺便民服务中心政务负责人

贺锦华     上高寨便民服务中心政务负责人

高永州     官庄便民服务中心政务负责人

云根平     兴隆寺便民服务中心政务负责人

贺海江     刘家山便民服务中心政务负责人

王雄飞     峪口便民服务中心政务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县资源规划局局长周喜业同志兼任,副主任由县资源规划局副局长刘海东同志兼任,负责协调指导地质灾害大核查各项日常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督导检查组,负责督导检查各镇(办、中心)核查工作开展情况和进村入户开展具体核查。

 长:刘海东  县资源规划局副局长

 员:张    县纪委监委驻县资源规划局纪检组长

高汉军  县地质灾害防治中心主任

韩雄雄  县地质灾害防治中心干部

三、核查范围和内容

核查范围

2029.82平方公里全覆盖重点对城镇、学校、医院、集市、村庄、危化企业、厂矿、风景区、交通道路、河谷两岸、气井及在建工程场地等区域进行详细核查。

核查内容

1.群众报险报灾点充分发动群众在乡镇、村干部带领下对所在村域进行全面排查以村为单元上报出现房屋和地面裂缝、地基下沉、地面沉降、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隐患信息。以专家为主对群众报险报灾点逐一进行现场核查。

2.在册地灾隐患点实地核查已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采空塌陷、地裂缝等隐患点及治理工程的变化情况对其复活性的可能性和危险性进行评估。重点查看滑坡崩塌裂缝、崩塌危岩体、泥石流沟物源有无新的发展受威胁对象和危险区范围有无变化监测仪器、警示标志和通讯设备是否完好日常监测预警工作是否保持有效开展等。

3.地面形变区段InSAR技术识别地面形变地段逐一进行现场核查研判其变形破坏模式圈定崩塌、滑坡和采空塌陷范围调查其威胁对象滑坡是黄土区威胁最大的地质灾害隐患要明确将滑坡点核查作为重中之重做好安排。

4.高陡边坡和不稳定斜坡对通过11万DEM识别出来的高陡边坡和不稳定斜坡(坡度大于45°和高度大于8m的斜坡)逐一进行现场核查研判其变形破坏模式圈定崩塌、滑坡范围调查其威胁对象。

核查方式

核查以现代科技+人力资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要采用天卫星——无人机——人员三位一体模式对全进行全面系统的地质灾害风险识别和隐患核查。

四、核查步骤

安排部署阶段即日起——2022年3月17)。印发实施方案落实大核查地质专家队伍召开大核查动员会开展地灾隐患识别知识和野外核查技术要求培训。完成地质灾害大核查APP研发和数据库结构设计基于InSAR和DEM的疑似地质灾害隐患识别、遥感影像解译的相关图册做好核查准备工作

实地核查阶段2022年3月17——2022年6月10日)。全面展开地灾隐患实地核查工作核查车辆由县资源规划局县、、村四级人员全程参与大核查工作确保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核查过程中要对确认的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一填写相关信息留存影像

督查整改阶段(2022年3月21日——2022年620日)督导检查组对大核查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核查工作开展不实不细人员配备不到位、进度慢县、、村消极应付、配合不力等问题时要及时予以纠正防止核查走形式、走过场等问题发生。

汇总审查阶段(2022年6月21日——2022年6月30日)组织专家以为单位对地灾隐患汇总台账进行审查按风险等级划分为高、中、低三级分类整理后统一移交县政府并报市资源规划局根据核查隐患台账为基础建立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储备库逐步有序安排整治

五、有关要求

加强领导各司其职地灾大核查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单位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要形成政府统一领导县、、村多级齐抓共管、协同配合推进模式务求取得实效。

群专结合专业为主采用专家、干部、群众相结合以专家为主的大核查模式强化专业技术支撑切实解决地灾防治领域的风险早期识别薄弱环节摸清我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底数。

边查边改注重实效坚持边核查边整改核查中发现已形成临灾征兆的重大险情时应及时组织受威胁群众撤离危险区并在第一时间上报本级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并做好跟踪核查。

统筹调度,强化后勤保障。本次大核查工作由县资源规划局负责,统筹调度,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县财政局要作好资金保障,划拨至县资源规划局予以列支。

严肃纪律追责问责根据市级要求,对在核查工作中因推诿扯皮、敷衍了事不实不细、谎报瞒报等导致发生死亡3人以上事故的实行一案四查查县区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核查组核查责任),10人以下亡人事故的将进行全市点名通报批评10人以上给予相关责任人员党政纪处分

 

 

 

 

 

 

 

 

 

 

 

 

 

附件1

地灾隐患大核查政府部门职责

 

一、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负责大核查工作的具体协调、指导等工作。

二、财政部门负责地质灾害大核查相关经费的保障工作。

、住建部门负责市政设施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核查的指导和技术支撑工作。

、工部门负责工业企业生产生活区域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核查的指导和技术支撑工作。

、交通部门负责公路、铁路沿线地质灾害隐患核查的指导和技术支撑工作。

、水利部门负责河道、水库、水利设施及水电建设项目生产生活场所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核查的指导和技术支撑工作。

、教部门负责学校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核查的指导和技术支撑工作。

、卫健部门负责医院、疗养院等各级医疗机构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核查的指导和技术支撑工作。

、文旅部门负责旅游景区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核查的指导和技术支撑工作。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15日印发

                                                    共印3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