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建立“葭州一家人”监督员工作体系促进营商环境跑出“佳”速度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108280002/202202-00087 发文字号 佳政办函〔2022〕13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22-02-28
标   题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建立“葭州一家人”监督员工作体系促进营商环境跑出“佳”速度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机构 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 公文时效 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佳州街道办,县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

为进一步拓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监督渠道,有效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各环节可能存在的难点堵点,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和行政审批效率,建立健全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推动我县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提升增强全县上下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提升干部职工服务企业、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造重商、亲商、安商、扶商的营商环境,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重要意义

通过建立“葭州一家人”监督员工作体系,带动全县上下从企业“管理者”到“服务者”的心态转变,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抛开面子、开动脑子,提供高水准服务,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及具有公共服务性质的企业及其工作人员要大力弘扬服务企业群众“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葭州一家人”精神,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事关营商形象、个个都有营商责任”的观念,“家人式”主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努力将“软环境”变成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的“硬支撑”,切实为佳县突破发展、追赶超越,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二、工作职责

“葭州一家人”监督员工作体系,主要通过“营商环境监督员”来实施,在全县范围内遴选2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负责对全县行政审批、政策落实、政务公开、服务承诺、市场管理、行政执法及便民窗口服务等情况进行体验;收集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在项目落地、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存在的意见建议,对损害全县营商环境问题线索进行监督反馈;积极参与全县营商环境有关的调研、座谈活动,配合县营商办开展投诉举报信息核查等工作;主动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承担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织的其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

三、责任分工

(一)“营商环境监督员每季度需开展一次专项体验行动,体验结束后,形成书面情况,在每季度末的闭门恳谈会上汇报体验事项及问题。

(二)体验方式

1.亲身办事体验:真实需要办事的监督员,从办事开始到办事结束“全流程”体验,在办事过程中真听、真看、真感受,用真实体验来发现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

2.现场暗访体验:组织监督员,安排记者陪同,以第三视角实景记录、全链条体验,用暗访的方式全流程体验办事过程,感受各部门单位的服务态度、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

3.监督评价体验:县营商办组织相关部门不定期召开座谈会,邀请监督员参加,发挥不同行业的专业优势,站在企业和群众的视角提出意见建议,会后县营商办形成书面材料,呈县委、政府主要领导阅。

(三)建立问题台账。

县营商办根据监督员反映问题,建立问题台账,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从寻找问题、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周期全闭环”。

体验活动随机开展,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确定人员、不明确单位。

四、监督员要求

(一)政治素质高,有较强的法制观念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客观公正,原则性强,能够廉洁自律。

(二)社会责任感强,热心公益事业,勇于承担“营商环境监督员”职责,敢于发表意见。

(三)能够密切联系群众,有较好的人际沟通、语言文字表达和分析研究能力。

(四)身心健康,具备与岗位要求相适应的身体素质和工作精力,年龄在18周岁以上65周岁以下。

五、监督员遴选范围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企业代表,以及自愿参与政务服务监督工作的普通群众。

六、选聘程序

(一)组织推荐。由县直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推荐“营商环境监督员”人选,共20名(后续结合工作需要适当增减),其中:县人大办推荐人大代表2名;县政协办推荐政协委员2名;县发改科技局推荐重点项目企业代表2名;县招商服务中心推荐招商引资企业代表2名;县委工商联推荐重点企业代表4名;县委统战部推荐乡贤4名;县融媒体中心推荐新闻媒体工作者2名;其他人员2名。推荐人选按要求填写报名表,报县发改科技局汇总,由发改科技局报县政府审定。

(二)个人自荐。县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将此方案公布在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xjiaxian.gov.cn),符合条件的人员自行按要求填写报名表,县发改科技局汇总,由发改科技局报县政府审定。

(三)聘任方式。县发改科技局对推荐人选进行全面考察认定后,颁发“营商环境监督员”聘任证书,工作性质为公益性义务工作,无劳动报酬,聘用期暂定1年,自发布聘任书之日起开始履行职责。期满后将根据“监督员”参与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可视个人意愿解聘或继续聘任,空缺的职位可由各推荐部门、单位继续推荐其他人选。

(四)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3月10日。

七、纪律要求

营商环境监督员要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监督员工作职责;对监督活动中获取的资料、信息、问题线索以及形成的调研报告,及时向县委、政府反馈,不得以“营商环境监督员”和个人名义擅自向社会发布;不得以“营商环境监督员”名义开设微博、微信、微信群、QQ群等账号;不得以“营商环境监督员”身份干预、影响各级各部门单位正常工作;严禁接受涉及体验单位的宴请、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及娱乐、旅游等活动;严禁利用“营商环境监督员”身份谋取私利或其他不正当利益;监督员在任期内发生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核实,立即解除聘任,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查处。

八、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监督员为成员的“葭州一家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发改科技局。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闭门恳谈会,邀请县委书记及县长、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出席会议,听取并解决“营商环境监督员”在体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定期督查、按时报送相关材料等具体工作。

(二)严肃工作纪律。“营商环境监督员”要严肃服务纪律,要做到“多跑腿、少干预、多帮忙、少添乱”,要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杜绝以任何理由领取或索要企业的工资、福利、奖金等财物,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索贿受贿、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发生。

(三)强化督查考核。“葭州一家人”工作领导小组要组建专项督查工作组,定期或不定期对“营商环境监督员”反映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服务成效靠后,工作敷衍塞责、消极应付的,予以通报批评;对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工作制度,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联 系 人:县发改科技局 高敏(13109689620)

电子邮箱:jxyshfwzx@163.com

附件:佳县“营商环境监督员”报名表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2月24日

附件

佳县“营商环境监督员报名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照片

籍贯


民族


政治面貌


学历


专业


健康状况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工作单位


职务


人员类型(可多选)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重点项目企业代表¨招商引资企业代表¨乡贤¨重点企业代表¨新闻媒体工作者¨其他¨

工作简介


单位推荐(个人自荐)理由


单位意见

(若无单位此项可不填)

年 月 日

县发改科技局意见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