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进一步加强重要紧急情况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108280002/202004-00545 发文字号 佳政办发〔2020〕13号
成文日期 2020-04-23 发布日期 2020-04-27
标   题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进一步加强重要紧急情况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
发布机构 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 公文时效 有效



 

佳政办发〔2020〕13号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进一步加强重要紧急情况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佳州街道办,县政府各工作部门、驻佳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我重要紧急情况(含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切实解决信息报送责任不清、渠道不畅、质量不高、报送迟缓等问题,确保及时全面掌握实际情况、妥善处置重大紧急事件,根据中省市关于加强政府系统值班工作的相关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紧急情况信息报送主体责任制

镇(办、中心)、各有关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本区域、本部门、本行业重要情况和紧急事件信息报送的主体责任,切实发挥好重要紧急情况报送“主渠道”的功能作用,坚决杜绝迟报、压报、漏报、瞒报等现象发生。各镇(办、中心)负责向上一级政府报送重要紧急情况信息,主要负责同志要对报送的信息负责。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向本级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报送重要紧急情况信息。政府总值班室作为全政府系统重要紧急情况信息中转枢纽,负责检查各镇(办、中心)、各部门各单位政务值班工作,及时向政府总值班室报送重要紧急情况信息,传达落实政府和政府领导指示批示。各镇(办、中心)、各部门各单位要明确重要紧急情况信息报送的职能部门、具体科室和责任人,负责本辖区、本系统、本行业重大紧急事件信息报送工作。

二、加强规范重要紧急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和信息质量

(一)严格落实信息报送时限规定。镇(办、中心)、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首报意识,确保重要紧急情况信息首接首报。重大以上突发事件和其他重要紧急情况发生后,事发单位要在30分钟内向事发地政府及其业务主管部门报告事发地政府要在接报后30分钟内向政府总值班室电话报告,1小时内书面报告事件概况;事发地业务主管部门要在接报后30分钟内向级业务主管部门电话报告,1小时内书面报告事件概况;县级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对信息进行汇总、核实、研判,同时将有关情况及时向政府总值班室报告事发地政府和级业务主管部门信息报送到政府总值班室的时间距事件发生最迟不得超过2小时。重大紧急事件信息的首报可以通过电话、短信(短信息发出5分钟内要电话提醒短信接收方查看信息)等方式报送。涉密信息要按照保密规定要求报送。如遇特殊情况无法在规定时间内报告的,需及时向政府说明原因并尽快上报。

(二)切实提高信息报送质量。镇(办、中心)、各部门各单位要采取切实管用的措施,提高信息报送质量。一是明确信息要素。重要紧急情况报送信息主要包括事发时间、地点、原因、后果、影响、伤亡人数、财产损失、前期应对处置、下步工作措施以及事发地政府、部门责任领导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等要素。对一些情况复杂的突发事件发生的原因、危害、影响等,首报时搞不清楚的,可“先报事后报情”,同时坚持“边处置边报告,边核实边报告”的原则及时续报补充。针对一些可能发生次生灾害或扩大影响的重要情况,可增加一些有关的必要说明。值班信息要求语言精练、表述准确、简明扼要,篇幅控制在一页纸之内。二是加强信息核实。镇(办、中心)、各部门各单位得知重要紧急情况线索后,要本着“速报实情、慎报原因、续保进展、终报结果”的原则,第一时间多方式、多渠道高度核实,多方印证,了解真实情况,确保信息准确,最大限度减少信息不完整、不准确问题。三是严格审核把关。要按照“快、准、简、实”的要求,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每一个信息都能做到速度快、内容准、要素齐、文字精没有差错四是大幅提升能力。要以编报信息要素不全、内容不精练、表述不准确等问题作为重点,加强业务学习和技能训练,帮助值班人员尽快掌握基本章法,学会值班思维,提升实际能力。

三、强化完善信息报送机制

(一)加强政务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坚决杜绝擅离职守和联络不畅等现象发生。建立健全重要紧急信息应急处理机制,制定和完善重要紧急信息报送工作预案,进一步优化信息报送程序,理顺中间环节,防治和克服因层层审批而影响信息报送时效,做到“应报尽报、尽量早报、绝不迟报”,确保重要紧急信息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二)拓宽信息获取渠道。镇(办、中心)、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沟通共享机制,扩大重大紧急事件信息收集覆盖面,提升第一时间获取信息的能力,一旦遇有重要紧急情况发生,确保相关镇(办、中心)、各部门各单位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情况。要建立网络舆情监测机制,加强对微博、微信、网络媒体等互联网信息的监测分析,及时捕捉突发事件信息和重要紧急情况线索,对敏感性、趋势性、苗头性事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

(三)加强移动平台演练。移动平台的核心作用是保障突发事件现场与省政府领导、国务院领导之间的视频通话和处置会面,在遭遇地震、火灾等极端灾害的情况下保障各级政府间的通讯联系。县应急管理局要加强移动平台管理,做好日常维护保养,确保平台始终保持良好性能,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移动平台视频调度机制,加强日常演练,确保紧急时刻拉的出、用得上。

四、严格落实追责问责机制

镇(办、中心)、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重要紧急情况信息报送工作,切实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的组织领导,要严格遵守保密工作的相关规定,牢固树立保密意识,防止敏感信息泄露。政府总值班室要加强对信息报送工作的督促检查和通报力度,对迟报漏报误报瞒报重大紧急事件信息,情节较轻的,在全范围内通报批评;造成不良影响的,由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约谈主要负责同志,责令其作出说明、立即整改;对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后果的,或在重大紧急事件信息报送工作中有失职渎职行为的,将根据相关规定报请有关部门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政府总值班室联系方式:

 

24小时值班电话:6721412  传真:6721407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抄送:县委,人大,政协,纪检委,宣传部,人武部,法院,检察院。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23日印发

                                                   共印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