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报送佳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的报告
索引号 6108280002/202003-00260 发文字号 佳政办发〔2020〕7号
成文日期 2020-02-14 发布日期 2020-02-17
标   题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报送佳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的报告
发布机构 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 公文时效 有效


政务信息化办

按照榆林市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化办公室关于转发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现将《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随文报来,请予审定。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217

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榆林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相关要求。现公布县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县人民政府网(www.sxjiax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联系(地址:佳县佳芦镇人民路185号县政府大楼5512室,电话:0912-6730007)。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的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规范公开平台建设,切实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有力地推进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保障公开质量。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政府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府常务副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全面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县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负责落实政务公开,保证政府信息的报送、发布、日常维护、数据报送、政务信息资源整合等工作落到实处。编制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严格对照新修订的《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进一步明确各部门“五公开”的主题、内容、时限、方式等。

(二)聚焦重点领域,进政务公开

1.推进重要决策公开。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

2.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开”原则,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行政许可等行为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等监督机制,及时将执法结果在政府门户网站及有关信用公示系统上予以公布,强化行政执法社会监督。

3.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工作。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完善政务服务网上建设,依托陕西政务服务网,将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目前有831项事项入驻,562项可全程在线办理

4.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就业供求信息,做好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专项活动的公开工作。二是做好教育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学校情况、录取结果、咨询方式等信息,以及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的相关信息,促进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5.细化财政信息公开。配合级各部门公开2019年度部门预算、2018年度部门决算,统一公开的格式要求,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三公”经费等情况,公开率达100%。

(三)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一是及时公开、精准解读政策措施。围绕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围绕政府重要部署,及时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二是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做到“三同步”。即做到了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2.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公开工作。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全年收到人大代表建议22件、政协委员提案58件,已全部办结,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全文公开。

(四)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平台建设平台,

1.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一是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建全网站建设工作责任制,强化责任管理,制定网站栏目维护分工表,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二是严格执行网站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健全完善了网站管理制度、内容保障制度、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网站信息发布安全保密制度、工作人员职责、信息报送和发布审核规定等制度和规定。三是对照标准及时优化网站2019年通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进一步规范了栏目设置和信息公开体系同时完成政府网站域名规范管理工作。

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一是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创办微信公众号佳县发布”,推进微信公众号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提高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佳县发布全年共发布信息128余条。二是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进一步理顺政务APP、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信息联动、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

(五)细化指标体系,强化监督机制。

加大监督考核力度,坚持以考核促公开、以公开促落实,狠抓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了各镇(办中心)、各部门单位年度目标考核体系,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指标,将检查督办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其整改落实,确保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和全面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61

217

23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93

+63

134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0

+156

15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9

+244

253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3

+297636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1

12667.9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5

(二)部分公开(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1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6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1

0

0

2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深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相关工作人员对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理解上存在不足;三是公开渠道相对单一。

(二)解决方法及改进措施

一是强化担当作为,加大宣传力度和督查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审核、发布、监督等工作,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同时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督查,对开展该项工作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时制定出整改措施,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和队伍建设,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打造工作作风实、业务能力强的信息公开人才队伍。三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着力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公众关注的重点,舆论、群众监督的焦点,形成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合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2月1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