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六稳”“六保”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28 14:54    浏览次数:次    作者:佳县发改局

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六稳”指的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六保”指的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一、稳就业

将稳就业作为宏观调控首要目标,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伍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完成城镇新增就业、城镇调查失业率、登记失业率等各项就业目标任务,稳住就业基本盘。

二、稳金融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稳金融首先要坚守币值的基本稳定这个根本目标,保持宏观杠杆率的基本稳定,确保不发生重大金融风险,强化金融稳定的目标,保持国际收支的基本平衡,以及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三、稳外贸

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我国外贸外资面临复杂严峻形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加强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稳住外贸主体,稳住产业链供应链。要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提升通关和人员往来便利化水平,支持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

四、稳外资

目前跨国投资持续疲软,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在此背景下,推出稳外资举措有利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首先提升开放平台水平,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支撑点。其次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推动国际国内产业链对接融合。再次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积极吸引战略投资,开展形式多样的投资促进活动,充分发挥各类展会作用。再次完善外商投资服务保障体系,确保产业链供应链重点外资企业稳健运营。最后推动重点外资项目加快落地和建设,持续加大外商投资保护力度,用好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

五、稳投资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我国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时,更是经常采取“强刺激”的投资手段刺激经济。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强调“稳投资”,并不是要走过度依赖投资的老路,而是要在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投资力度,推动重点投资项目加快落地。这既有利于推动国民经济平稳运行,也有利于补齐各相关领域的短板,为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六、稳预期

“六稳”的关键是稳预期。市场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预期经济,预期对于投资意向、消费决策等发挥着先行引导的作用。当前,面对种种逆全球化浪潮,我国政府多次向全世界表明中国坚定支持全球化的决心,同时以实际行动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力所能及地提供全球公共产品,努力向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确定性。

七、保居民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保住就业才能兜住民生底线,保住就业才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保居民就业首先要稳企业。企业是创造就业岗位的重要主体,稳住企业才能保住产业链供应链、稳住经济基本盘、保住就业岗位。其次用好失业救助具有托底作用,为劳动者返岗就业提供重要保障。最后做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

八、保基本民生

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首先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坚持生命至上,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加强传染病防治能力建设,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坚持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其次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提高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提高城乡社区医疗服务能力。其次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有序组织中小学教育教学和中高考工作,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县城学校建设,完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最后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落实退役军人优抚政策,做好因公殉职人员抚恤。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对因灾因病因残遭遇暂时困难的人员,实施救助,要切实保障所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民生也必将助力更多失业人员再就业敢创业。

九、保市场主体

保市场主体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首先要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其次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十、保粮食能源安全

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是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疫情发生以来,各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守住粮食和能源安全底线。筑牢粮食安全底线,大力发展高标准农田,增加耕地播种面积,提高粮食产量。能源被喻为工业的粮食,是发展国民经济的命脉。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具体举措,推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确保了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居民生产生活有序。

十一、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保产业链供应链”处于生命安全线的中枢地位。有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完整、畅通,才有市场主体的稳定,也才有城乡居民的就业稳定、基本民生的稳定。在“保产业链供应链”基础上,要努力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疫情以来,互联网在线产业的需求井喷,公共卫生产业的短板暴露,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机遇出现,这些都需要更为具体可操作性的产业政策指导,从中挖掘出更高质量发展的契机。同时,城乡结合可以催生产业链条上下游的拓展,5G等新兴技术的布局可拉动新的需求与供给。要我们保持定力、把宏观调控各项举措落实落细,稳住产业链、供应链,从中深挖潜力、释放活力创造力,就一定能实现保增长、保民生的目标。

十二、保基层运转

基层是距老百姓最近的地方,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最前沿。保基层正常运转,关键要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中央为基层政府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我们也应想方设法,既节流又开源,积极应对基层财政收支压力。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把能省的钱省下来。另一方面,要着眼于扩大有效供给、满足多样化需求,通过多种方式,多元化筹集资金,加强县级财源建设,为基层补充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