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排查隐患强监管,筑牢安全“生命线”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5 14:48    浏览次数:次    作者:苗雨蒙

“总配电室的散热窗被封堵,散热通风效果不佳,极易酿成灾害。”

“个别配电箱进出线没有做绝缘保护,且缺少防雨防尘措施,已经违反《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请立即整改!”

……

这是3月18日省安委办巡查督导组在西咸新区某项目施工现场进行暗访抽查的一幕。巡查督导组发现,施工现场部分消防设施不符合安全标准。对此,巡查督导组当场给出整改意见,责成有关单位指导跟进整改。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作出的重要部署。

为扎实做好新一年的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面提升隐患排查水平,加强监督管理,省安委办从今年1月起,陆续派出65个巡查督导组深入各市县(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及点位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暗访工作,督促提高安全意识、排查消除风险隐患、落实落细防范措施,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线巡查,筑牢安全防线

“你好!我们是省安委办的巡查人员,今天来你们单位开展春节期间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2月10日,正月初一,第三巡查督导组“突袭”渭南市临渭区光运步行街,发现该步行街周遭均为临时建筑,且临建手续早在2016年便到期,目前属于临建违建状态,不能满足相关消防法律法规要求,属于重大安全隐患。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巡查督导组现场向临渭区安委办和消防大队移交,要求及时督促企业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风险隐患。”据第三巡查督导组负责人焦斌介绍,每天晚上,各巡查督导组都会将信息统一汇总到省安委办,后方值守的同事会根据情况进行研判分析,并第一时间将意见反馈到各市(区)政府,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感谢巡查督导组帮助企业管控风险、排除隐患,我们一定努力提高安全防范水平。”渭南光运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于晓丽认识到安全管理方面的不足,对巡查督导组发现的多处问题当场改正,并表示将对其余问题限期整改到位。

各巡查督导组还对问题整改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第一巡查督导组前期在神木市神广煤业有限公司发现安全隐患后,及时开展了“回头看”工作。目前,该公司已经按照整改建议完成了设施设备维护、安全监控布置图更新、车辆防撞设施设置等31项整改内容,达到安全生产标准。

专家“问诊”,护航安全生产

“我们不仅要切实排查出安全隐患,还要为企业送上精准服务。”我省煤矿安全领域专家雷夏民表示,此次每个巡查督导组都要根据驻地产业结构和督导重点配备不同行业领域的专家同行。每查出一处问题,专家都要给出具体的整改意见,促进企业切实加强安全管理,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2月11日,第一巡查督导组来到榆林市,对春节期间不停产的煤矿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情况检查。

在陕西腾晖矿业有限公司双山煤矿现场,专家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现场反馈等方式,对煤矿内所有重点区域进行了细致检查与指导,全方位查找煤矿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形成检查意见书。

“真的非常感谢专家的帮扶指导,帮我们查出问题隐患,提出解决措施。”在认真听取安全专家逐条反馈需整改的问题隐患后,陕西腾晖矿业有限公司双山煤矿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益匪浅,对需整改的问题隐患立即整改落实。

巡查督导组将对专家“诊断”出的问题隐患实行动态跟踪管理,通过“找病症、寻病因、开药方”的方式,帮助企业全面认识了解自身存在的安全隐患,达到“隐患排查有计划、隐患整改有措施、隐患消除有落实”的目的。

持续发力,守护一方安宁

“地下机动车停车场内有部分电动车随意停放在配电箱、消火栓下面,存在很大安全隐患。”2月27日,第一巡查督导组先后来到西安市未央区碧桂园嘉誉小区、灞桥区湾流天悦小区,对居民小区电动车违规停放安全隐患进行排查。

此次检查重点在于是否存在电动车私拉电线充电、室内充电以及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地下停车场违规停放等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违规停放等,巡查人员现场向居民详细讲解了潜在危险,引导居民按要求停放电动车。

“西安市近期出台了《关于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法律责任的通告》。我们在巡查的同时,积极向小区居民进行安全宣传,普及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消防安全领域专家高喜茹表示。

守护一方安宁,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各巡查督导组在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同时,也就提升基层安全管理水平提出对策和建议。比如,对于重点行业领域,要定期组织安全专家为企业“把脉问诊”;可以通过“模拟检查+现场指导”的方式,提升基层安全管理水平。

通过近3个月的巡查督导工作,一批突出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整治。截至3月18日,第四轮巡查督导工作共派出4个由厅级干部带队的巡查组,及10个由厅机关处级干部、省级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业务骨干和重点行业领域专家组成的驻点督导帮扶组,累计督导帮扶县(区)92个,各辖区监管部门(单位)1422家、企业1962家,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正在及时整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