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全域旅游发展的“佳县探索”,上半年旅游综合收入14.25亿元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02 09:42    浏览次数:次    
 清风拂绿柳,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8月,走进佳县上高寨乡王家山村大美石窑景区,举目皆景。原本这里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村庄,如今得益于沿黄公路的交通便利和社会资金的投入,大美石窑景区先后被评为陕西旅游民宿标杆示范单位、国家AAA级景区,还被确定为榆林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

  大美石窑景区获得的一系列荣誉,正是佳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过程中,统筹推进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的实例之一。
  2016年,佳县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单位后,县委县政府主动出击,统筹推进“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的区域旅游发展格局,实现了旅游产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26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1%、23.9%。
  如今,佳县旅游从业人数不断增加、受益区域和人群不断扩大,旅游产业已经成为佳县富民强县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规划先行
  ——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以打造沿黄生态旅游经济带为中轴线,做大做强白云山景区,做活做优乡村旅游……”在《佳县全域旅游规划》里,佳县全域旅游新格局目标明确,线路清晰。
  佳县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个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领导小组,印发了《佳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实施方案》,编制了《佳县全域旅游规划》,明确目标,分解任务,设定时限,让创建工作有的放矢,有人负责,有迹可循。
  同时,佳县制定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讨论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强化资金投入保障,通过政府配套资金、项目捆绑资金和金融投资、招商引资、社会融资、榆林市“扶南”资金等渠道,2018年旅游项目投资达2.3亿元;通过改造提升旧景,建设特色新景,一幅崭新的全域旅游“全景图”正在徐徐铺开。
  目前,白云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装饰工程已经完工,论道亭至张西畔通村道路已完成路面工程;东方红纪念馆、佳县博物馆、德胜楼布展完成初设;峪口艺术小镇博物馆、美术馆改造项目完工;阳坬、曹家庄等4处毛泽东旧居保护修缮项目开工在建;“一歌一剧”项目加紧推进……
  优化服务
  ——打造全域旅游新体验
  “变化真是太大了!从进入县城,到游览观光,再到住宿购物,简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旅游达人”李先生对佳县的最新印象。
  “几年前,我第一次到佳县旅游,那时未通高速公路,来时颇费周折,县城内具有成熟条件的宾馆也不多。”李先生说,“现在县城的宾馆、停车场、公厕等设施建设大幅提升,让我们感受到了极大便捷。”
  硬件设施加强,旅游环境变好,这些令游客称赞的变化,正是佳县不断优化全域旅游服务体系,营造良好旅游发展环境,统筹完善旅游公共基础服务体系的答卷。
  随着榆佳高速公路和神佳高速公路、沿黄公路建成开通,打通了连接华北、西北的交通大枢纽,也形成了佳县“6小时大旅游交通圈”。佳县完善旅游交通网络,基本实现“一路畅通、一路安全、一路风景”的旅游交通环境;新建重要旅游景点、智能化旅游引导系统,完善了城区、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等旅游接待场所的服务设施;建立县、镇、景区三级游客咨询服务体系,制定具有本地城区旅游和乡村旅游特点的地方统一服务标准,全面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建成污水处理厂2个、污水处理站3个,完成75个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使城乡旅游环境持续稳定向好。
  激发活力
  ——强化全域旅游新动能
  目前,佳县共有自然和人文景观850处、文保单位56处,基本形成了文物古迹景观、黄河山水风光、千年枣林风情、民间原生态文化、红色革命史迹等5大类旅游资源。
  如何将独特的地域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衍生出一批具有价值效应、品牌效应、生态效应的产业链?首先,佳县从推进特色景区建设入手,加快推进东方红产业园、白云山春风十里小镇、香炉寺、峪口国际艺术小镇、木头峪古民居、荷叶坪地质公园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把打造特色景区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深挖特色文化资源,努力实现城乡旅游融合发展。
  其次,佳县积极开展文化旅游融合工作,精心举办枣花节、农耕文化节、沿黄自行车赛等有影响力的大型文娱活动;定期举办曲目精彩的道教音乐演奏、陕北说书、陕北民歌演唱等传统文化活动,不断丰富旅游文化娱乐市场。同时,佳县还依托地方特色,推出了全羊宴、道教养生宴、土豆宴、红枣宴、五谷宴等地方特色餐饮,让游客记住“佳县味道”,留下“佳县印象”。
  在发展旅游住宿产业方面,三星级佳州大酒店、兰花花主题酒店建成投运,极大地带动了佳县宾馆、古城宾馆等酒店的升级改造。佳县还大力扶持发展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和旅游商品个体户300多户,开发推出了红枣、手工挂面、木雕、陕北剪纸等10多个系列40多个种类的地方特色旅游商品。
  “山城”佳县,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中,正昂首挺胸,朝着更高的目标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