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县情特点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佳县县情特点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7-09-25 11:18    浏览次数:次    作者:佳县统计局

佳县位于陕西省东北部、黄河中游秦晋峡谷西岸,总土地面积2029平方公里,辖12个镇1个街道办事处330个行政村,总人口27万人。全县分为北部片沙区、西南丘陵沟壑区和黄河沿岸土石山区三大地貌类型。佳县是革命老区,1947年,毛泽东率中共中央机关转战陕北来到佳县,战斗生活了99个日日夜夜,指挥了著名的沙家店战役,为佳县县委题词“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为佳县剧团题词“与时并进”。佳县先后有870多名英雄儿女为国捐躯,涌现出张达志、闫揆要、贺大增等一批军事将领。佳县是中国红枣名乡,佳县油枣皮薄、肉厚、个大、核小,富含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份,是天然滋补珍品。北京《同仁堂志》有“葭州油枣入药可医百病”的记载,2013年“佳县油枣”被评为“中国著名品牌”。泥河沟古枣园生长着一片枣龄达1300多年老枣树,2014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命名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目前全县红枣栽培面积达到82万亩,有机红枣面积达到12万亩,正常年景红枣产量可达20万吨。佳县红枣、羊肉、手工挂面享誉四方。佳县历史悠久文化旅游资源丰富,远在新石器时代,佳县就有人类繁衍生息。西汉惠帝五年(前190年)即开县制(圜阴县),金元明清(金大定二十四年1184年起)设葭州,辖府谷、神木、佳县、吴堡四县。民国二年(1913年)由州改为县。1964年国务院批准葭县改为佳县。全县有文物景点850处,其中国保单位2处、省保单位9处。佳县县城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国家4A级旅游景区白云山是我国北方地区久负盛名的明清古建筑群和道教圣地,黄河奇景香炉寺、悬天古城“铁葭州”、千年石窟云岩寺、黄河古渡口木头峪以及神泉堡革命纪念馆等都是知名景点。民歌、剪纸、雕刻等各具特色,农民歌手李有源编唱的《东方红》、李思命编唱的《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闻名天下。佳县岩盐等资源开发前景可观,境内90%的地下蕴藏着岩盐资源,预测储量8000亿吨,探明储量1000亿吨;天然气、煤炭等矿产资源也有一定储量。佳县是吕梁片区国定贫困县,地处黄河沿岸土石山区,水土流失严重,土地贫瘠,生态脆弱,是新一轮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通过历届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的努力奋斗,佳县的发展已驶入快车道,特别是近年建起了榆佳工业园区,成功引进3家全球五百强企业,投资总额达400多亿元,陕西有色天瑞多晶硅项目将于今年9月份建成投产,榆能佳县盐化真空制盐项目将于今年10月份建成投产,工业强县有了可靠支撑。“十二五”期间,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66%,地方财政收入突破1亿元,固投累计完成243亿元,贫困人口由2010年底11.4万人减少到目前的3.08人,贫困发生率由42.8%下降为14.12%,脱贫攻坚步伐全面加快。2016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9.8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16.66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1.58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668元、8893元,地方财政收入8845万元。东方红食品有限公司小杂粮“星创天地”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成为2016年全国“星创天地”现场会榆林观摩点,这是我县史上第二个全国会议观摩点,受到科技部和省市领导充分肯定。

  “十三五”期间,我县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领,围绕建设“中国有机红枣主产地、西北文化旅游目的地、陕西现代工业新高地”三大目标,全力实施“产业富民、工业强县、旅游活县、城乡统筹、民生改善”五大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在新常态下实现追赶、转型和跨越。“十三五”末,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7%,达到6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200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3.6亿元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3万元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万元以上,确保2020年现行标准下全县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与全国人民同步够格建成全面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