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民政工作纪实——老有所养 困有所助
来源:榆林网     发布时间:2018-11-24 18:26    浏览次数:次    作者:张三林

“我今年88岁了,老伴已经过世了五年,去年6月我进了敬老院。老了老了,还能过几天有吃有喝有人照顾的日子,感谢政府啊。”佳县王家砭镇康家洼村的孤寡老人王发启用不太清晰的语言表达着感谢。

近年来,佳县民政局大力发展各项社会民生事业,在打造福利工程项目、社会救助、救灾救济、社会福利、优抚安置以及社区建设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受到了社会广泛赞誉。

以民为本,全心全意打造福利工程

近年来,佳县通过多方努力争取资金,在榆佳工业园区打造占地64亩的民政福利园区项目,总投资6800余万元。民政福利园区由中心敬老院、社会福利中心、儿童福利院、救灾物资储备库、王家砭敬老院、优抚医院等组成。目前已有部分投入运营。

走进民政福利园区中心活动广场,宁静舒适祥和的氛围扑面而来。老人们或围坐在一起打牌、聊天,或悠闲地散步、锻炼。据工作人员介绍,佳县中心敬老院已被省民政厅确定为全省医养结合试点项目。福利园区目前入住的特困供养人员374人,待工程全部完善以后,可入住600人。为了提高特困供养人员集中供养水平,建立“医养结合”示范效应,佳县民政局通过广泛的政策宣传,鼓励兜底保障对象中的特困供养人员入院集中供养。

“目前,佳县有农村特困供养人员1607户、1626人。供养标准为:分散供养每人每年5500元,集中供养每人每年6000元。上半年共下达五保供养资金398.97万元,目前资金仍在不断投入中。”佳县民政局副局长王勇介绍说,针对更多的农村特困分散供养人员、农村老年困难群众的养老需求,先后建成60所村级幸福院,其中14所设立了老年餐桌和食堂,为保障和改善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落实兜底保障提供了便利条件。

此外,佳县还建成了佳芦镇敬老院、乌镇敬老院等,目前集中供养特困供养人员430人。坑镇敬老院、店镇敬老院目前正在建设之中,未来还将建成佳县光荣院,重点服务优抚对象,建设占地面积240亩的公益性公墓,设置3800穴墓穴、公益性骨灰葬500个。

为民解困,有效有力实施社会救助

兜底保障是社会保障体系中的最后一道防线。近年来,佳县民政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制度,狠抓落实各项民生保障政策,编密织牢社会保障托底安全网,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应有作用。

“我和妻子吃低保多年,去年每人每月涨成450元后,我俩一个月可以领到900元。要不是赶上国家的好政策,日子如今不知过成啥样了。”家住佳县佳芦镇人民路社区的崔海瑞今年59岁,身体状况很不好,经常要去医院治疗。他家有五口人,妻子也常年有病在身,儿女们都在外打工,两口子全靠兜底保障度日。

据了解,截至上半年,佳县通过规范落实低保政策,严格认定兜底保障对象,精准救助城市低保对象4932户、9572人,支出保障资金1797.14万元,落实农村低保对象9022户、13661人,支出保障资金2105.07万元。同时及时按政策对分类施保对象提高兑现了补助标准。此外,针对临时困难群众,共下拨临时救助资金111.48万元,救助人口8172人次;针对受灾群众,及时下达救灾款561.7万元;完善城乡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工作制度,目前共救助11094人次,兑现医疗救助资金1125.97万元。截至今年9月,已实施的各类社会救助资金达到11847.64万元。

“目前,还在新建17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的社区服务中心和幸福院,年底将达到100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和100个农村幸福院的目标。”佳县民政局局长马少斌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城乡困难群众的生活救助,切实做好贫困与低保的有效衔接,实行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