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悠悠民生事 件件暖人心
来源:榆林日报      发布时间:2018-03-20 18:23    浏览次数:次    作者:张三林

全年城市低保支出保障金4300多万元,全面实施城乡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制度,加快推进城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悠悠万事,民生为大。2017年,佳县以服务民生为主线,牢固树立“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构筑起以救灾救济、五保供养、医疗救助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救助保障体系,城乡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全面提升,全县社会和谐稳定。

1、创新管理促和谐

走进佳县通镇向阳湾村老年幸福院,屋里不时荡漾出欢快的笑声。老人们有说有笑围坐在一起,品尝着可口的午餐,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老年幸福院只要70岁以上的村民都可入住,一天三顿饭只收一块钱,70岁以下无劳动能力或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也可到这里吃饭。”该村村主任贺建强说。该村幸福院建成后,不仅解决了空巢、高龄老人的吃饭难问题,而且老人们也有了说话交流的场所,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

去年,佳县创新基层民主政治管理,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推进社区“网格化治理、精准精细化服务”管理模式,实现了全县城镇社区网络管理全覆盖。同时,启动城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目前人民路、凌云路、通镇、乌镇、螅镇、峪口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已建成投运,香炉寺、坑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正在建设中。

同时,为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佳县民政局联合县文明办、老龄委、妇联共同举办城镇社区“好公婆”“好媳妇”“好儿女”评选表彰活动,共评比出“好公婆”2名、“好媳妇”7名、“好儿女”4名,并给予表彰奖励,有力推进了“厚德佳县”建设。

2、社会救助暖人心

近年来,佳县积极完善社会救助动态监控系统数据,按照“动态管理、有进有出、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原则,清理不符合条件的城乡低保对象,并把符合保障标准而未落实低保的对象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去年,佳县共核定城市低保对象4849户,支出保障金4309.94万元。同时,重新组织评定农村低保对象,将“建档立卡”范围内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户全部纳入农村低保,实现兜底保障。目前共落实农村低保对象9022户,支出保障金3812.49万元。此外,对因灾、因病、求学等原因造成困难的家庭实行临时救助,共发放救助金1817.69万元,救助13.7万人次。

去年,佳县积极推进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完善城乡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制度,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城乡困难群众进行救助,共救助7917人次,兑现医疗救助金2180.26万元。

此外,佳县还全面完成了五保对象核查工作,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截至目前,全县共有五保户1575户,全年下达五保供养资金865.73万元。县民政局还为中心敬老院和佳芦镇、乌镇、王家砭敬老院安装了烟雾感应报警系统,增强了应对突发情况时的处置能力。目前,中心敬老院已投入运营,入住五保户、老年人、残疾人160余人。

3、优抚安置显真情

双拥、优抚安置、军休服务保障工作是民政工作的重要内容。佳县民政工作全面落实现行优抚安置政策,完善了《全国优抚信息管理系统优抚对象数据核查规范》工作,提高了优抚对象数据精细化管理水平。去年,佳县提高了各类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标准,做到及时足额兑现,全年共为各类优抚对象2950人发放补助金1720余万元。按最高标准兑现老红军、失散红军、老复员军人、伤残人员等抚恤对象的生活补助,对重点优抚对象实行“一站式”医疗报销服务。

为巩固双拥模范县城创建成果,佳县积极开展双拥共建工作,成立专门机构,为驻佳部队、各类优抚对象解决各种困难和实际问题,累计下达“解三难”资金88万元。拓宽安置渠道,按政策安置16名转业士官和168名退役士兵,并对符合要求的退役士兵进行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

佳县民政系统还选派3支扶贫工作队在所包扶的贫困村,扎实开展村组道路、村民安全饮水项目规划和特色农业项目开发建设等,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村民居住环境,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