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教体局荣获2022年度全省教育 系统安全稳定工作先进集体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04-10 17:08    浏览次数:次    作者:佳县教体局

近日,佳县教体局受到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表彰,荣获2022年度“陕西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佳县教体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教育局的正确指导下,教体局以创建“平安校园”和落实“安全三年行动”为抓手,以校园安全管理“三个到位”为保证,牢固树立校园安全“第一大事、第一责任”理念,不断完善安全管理机制,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确保教体系统安全和谐稳定。

一、守牢“实”的屏障,责任管理体系到位

一是搭建校园安全工作责任体系。成立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分析研判校园安全问题,适时召开校园安全专题会;建立局领导包片、局机关股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包校、学校负责的三级监管网格;建立全县学校推行校园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制度,将学校安全工作分层级、分领域落实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压实了学校安全工作职责,织密校园安全网络。二是加强物防技防投入力度。大力推进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全县39所学校制作校园安全风险等级示意图和应急逃生示意图;完善学校安全硬件设施,巩固校园安全建设成果,近年来校园安防建设维护资金总计投入800余万元,2022年投入170万元将所有学校校园视频监控系统与省教育厅联网。三是加强人防机制建设。落实门卫值守和巡查机制,实行外来人员登记制度,县域内学校按照标准专职保安配备率达100%,“十件套”安保器械配备率达100%,校园封闭率达100%。

二、坚持“广”的原则,安全教育宣传到位

一是常态化开展师生安全应急演练。定期组织师生开展消防、地震、防暴等各类应急演练,让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在模拟情景中积累实践经验,掌握基本的逃生技能和方法,切实提升学校应急处置实战操作能力,增强全体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二是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活动。结合“开学第一课”“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全国防灾减灾日”“消防宣传日”等节点,利用主题升旗、主题班(队)会、专题讲座、法治进校园等多形式对师生开展交通、消防、禁毒、反邪教、防欺凌、防溺水、防性侵、防灾减灾等内容的安全教育宣传及演练,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对特殊家庭、特殊心理、特殊体质、特殊行为的学生进行全面摸排,按“一生一档”“一生一案”的要求,建立信息档案;建立“成长导师”帮扶制度,注重家校共育,全面关爱,及时干预,护航学生健康成长;根据不同时段实际情况对学校及时进行恶劣天气、校园安全事件等预警提醒,防患于未然;每年冬季对校外租房住户进行家访,针对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进行安全提醒。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家长会等形式,对家长进行安全教育,增强家长安全意识,并督促家长做好节假日监护工作。三是常态化开展防范校园欺凌和暴力活动。县教体局对全县所有4-9年级学生开展了《佳县学校防治欺凌调查问卷》,共5437名学生参与了问卷调查,杜绝了校园欺凌现象的发生。各学校建立健全了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工作机制,全面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文件精神,聘请检察院和法院13名检察官和法官为学校专职法治副校长,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强化了预防学生性侵害工作;各学校通过开学时的集中教育、学期中的道德与法治等课程进行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专题教育,有效提升了学生的防治欺凌和暴力事件的意识。2022年在佳州小学、乌镇中心小学等4所学校举行了防治校园启动会,共制作837幅宣传海报在各学校进行了张贴。

三、拉好“严”的防线,排查协同机制到位

一是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检查。结合佳县教体工作实际情况,统一印制《佳县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台账》下发至全县各学校,学校充分运用安全台账定期对学校校舍、设施设备、管制刀具、校园周边环境进行排查,做到无死角、无盲区、无遗漏,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所有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要求,采取定期、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联合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和消防大队全面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校园安全专项督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并实行通报、追责机制。对工作不到位,造成安全事件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二是警校共建加强合作。县教体局联合公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佳县中小学幼儿园“护学岗”建设工作方案》,县城中小学、幼儿园“护学岗”采取“警+ N ”模式,其他中小学、幼 儿园采取“ N” 模式,在中小学、幼儿园上学入园、放学离园前 15 分钟身着配有明显标志的鲜明服装、配齐值勤装备、到岗到位、定点执勤,整治周边治安、交通环境,确保学生上下学期间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为了缓解城区第一小学和第一中学小学校门口拥堵问题,联合公安局、交警大队和家委会代表,经过多次协商、研讨,最终决定将学校门口的相关路段改为单行道,在2022年2月26日起正式实施,有效破解家长“接送难”的困境。三是强化辐射多点带动。联合公安交警大队以“一盔一带”宣传为切入点,教育学生严格遵守“没有安全头盔坚决不乘坐家长的电动车或摩托车”,牢固树立学生交通安全防范意识和“文明出行、安全乘车”理念,用“小手拉大手”的形式,通过学生的辐射带动作用,以达到“以点带面”的宣传教育效果,从而带动区域内学校形成齐抓共管的文明交通氛围,守护好学生安全进出校门,为师生筑起一道安全、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