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力促政务服务提档升级
来源:榆林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16 17:45    浏览次数:次    

2021年以来,佳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点,探索建立“佳快办”工作机制,力促政务服务提档升级,建立更加优质、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平台。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2021年,佳县创新组建了群众服务中心,健全完善帮办代办导办服务,在政务大厅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帮办代办”窗口和多个导办台,并开通了专门的咨询投诉热线电话,提高为企便民服务水平。同时,统一印制各办事窗口的相关业务纸质名片,给有需求的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

派专人解决群众在政务服务领域未能实现成功受理、成功审批或多次在线上线下未能解决的问题,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诉求如实记录在“办不成事”反映台账,分析原因,并根据难度分类,能当场办结的当场办结,不能当场办结的,在5个工作日内解决;对于因特殊原因不能办理或在5个工作日内无法办结的事项,要在3个工作日内给予群众回复,说明不能办理的原因,做好解释工作,让能办的事办好、难办的事办成,让群众“能办事、好办事、办成事”。

此外,在政务大厅设置专门的“帮办代办”窗口和导办台,不仅能提供咨询服务、委托代理等,还能帮助办事群众进行表格填写、网上申报、手机注册、电子文件上传及全程网办等。在引导、叫号、咨询、宣传等各个方面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真正做到“进门有人引、见人能办事”。通过帮办、代办、导办切实方便了群众,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

佳县精心梳理整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重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体系,实现“一窗一门一网”,实现审批流程更优、手续更简、时间更短、成本更低。

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公布了工程建设项目集中审批流程,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模式;并针对榆佳经济开发区设立了的“经开区审批窗口”,专门受理涉及经开区的工程建设项目,为经开区发展提供“绿色通道”。

针对全县工程领域重点项目建设设立了多部门并联审批制度,不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不定期按需召集主要审批业务人员及项目单位召开重点项目审批业务推进协调会,交流审批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统筹协调,加快业务办理进程,提高行政效率,实现资源共享。

同时,相关部门继续实行“容缺受理”和“承诺审批”制度:针对项目单位提供的相关资料,实行非主审材料容缺办理制度,所缺材料只要在规定时间内(原则上不超过90个工作日)补齐即可,从而实现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对于逾期未补齐资料的单位,列入失信记录,纳入失信管理档案。目前已向多家企业提供“容缺受理”服务,为加快项目落地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