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任向军主持召开县政府2022年第九次常务会议
来源: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13 21:47    浏览次数:次    作者:高遥

图片1.jpg

10月13日,县长任向军主持召开2022年县政府第九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讲话及有关文件精神,听取近期全县经济运行、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汇报,研究几项重要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宝山、李伟,副县长付永宁、高剑利、李欣轩、刘宏斌,县政府办主任张树杰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占明、县人武部政委魏强、白云山管委会主任李汉先,各镇(办、中心)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和相关驻佳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全县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甘孜泸定县6.8级地震作出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要着力增强多灾种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上下联动”的应急处突机制。大力培养应急专业技术人才,切实提高各类灾害事故救援能力。要认真做好应急物资储备维护,确保随时“拉得出、用得上”。要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全面验证应急处突能力、加快补齐短板不足,多措并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2.jpg

会议指出,当前国际局势动荡不安,国内外疫情仍旧肆虐,实现经济稳增长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严峻复杂。全县上下要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全力促进经济增长。要坚决稳住经济大盘,统筹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创新驱动、营商环境优化等工作,对照年度任务目标和省考、市考指标,全面盘点找差距、深入剖析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紧盯国家和省市“十四五”规划的战略方向、发展导向、资金投向,聚焦佳县“十四五”发展规划,做好2023年项目谋划,持续充实储备库、扩大总盘子。要坚决兜牢民生底线,聚焦就业增收,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做好城镇低收入群体、困难群众兜底保障,防止因灾返贫致贫。要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要加强督导考核,严格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对任务完成较好、成绩突出的,要予以表彰奖励,对任务完成滞后的,要加大追责问责,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当前已经进入第四季度,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战略判断上来,高质量实现年度经济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特色产业链打造、乡村振兴、县城建设等工作,绘制产业招商地图,充实招商力量,创新招商方式,加强招商考核,高质量完成招商年度任务。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强化要素服务保障,力争完成固投26亿元;要策划储备一批好项目,做实项目前期,加大向上争取力度,推动更多项目进入省市“盘子”。县发改局要积极对接项目企业进展情况,做好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准备,确保如期开工、建成投产。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诚信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政策,最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社会创新动力。要抓实财税增收,加强对县内重点企业税收收入的跟踪管理和动态监控,落实收入任务,坚决杜绝漏报漏统、迟报迟统现象;要大力培植骨干财源和支柱产业,加大对上资金争取力度,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全力保障重点性支出。要加强指标运行监测,强化对GDP、规上工业增加值等重要指标的运行监测,提前将指标数据量化细化到具体企业、具体项目,推动优势指标保持领先,薄弱指标迎头赶上。

会议指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责任。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真正把安全防范工作做在点子上、抓到要害处。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重点对照全县38个极高风险点和279个高风险点台账,一条一条过、一项一项查,绝不能出现“真空地带”,特别是对职责交叉、联系紧密的领域和环节,要“共进一步”,宁可形成重叠,也决不能出现空档。县安委办要充分发挥统等、协调、指导作用,加强考核巡查、警示提醒、挂牌督办,以工作责任落实倒逼工作措施落实,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

会议指出,当前国内、省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外防输入是近期我县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各交通卡点和高速服务区、停车区的关长、副关长切实到岗履职,全面加强“五位一体”查验,坚持做到“凡车必查、凡人必查”,落实好“落地查、落地检、落地管”措施。加强高速公路路口、服务区及国、省、县道的路面巡查频次,严防高速甩客、违规载客、翻越护栏等现象发生,有效筑牢交通防线。持续加强流调溯源能力建设,做到第一时间排查找全密接、次密接和密接的“三同”人员。充分发挥“五级五长”作用,动态掌握县域居住人口底数,按规定做好全员全域核酸检测。要加大商场、酒店、超市、饭店、农贸市场等人员聚集场所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力度,对未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市场主体,进行黄牌警告、红牌关停”处罚。同时,当前天气转冷、降温明显,做好一线防疫人员的关心关爱工作,配备取暖设备及防寒衣物,做好轮岗换班安排,确保一线人员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是当前的重要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一要压实责任,不断织密织牢横向到部门、纵向到基层的信访工作责任制网络。二要积极化解,县信联办要认真梳理积案化解难点、堵点,并对工作进度采取日提醒、周通报等方式,督促各牵头部门、属地乡镇主动作为,稳妥化解信访积案和倒流件。三要健全机制。县级领导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按时到县信访接待室接访;县信访局、县公安局要进一步完善敏感信息预警机制,对各类苗头性、预警性、行动性信息及时掌握,发现问题及时稳妥处理。要建立健全信访回访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回访质效,坚决防止已化解的信访件倒流。

会议指出,年底将至,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对标国家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和全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指标,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提升行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提升行动、产业帮扶提升行动等,突出抓好特色产业链打造、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工作,全面提升工作质效。要压紧压实责任,严格实行“两月一点评、一季一观摩”和“流动红黄旗”考评机制,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争取在国考省考中取得好成绩。要积极开展“百日提升”“百日督帮”行动,紧密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成效巩固四个方面,全面推动我县巩固衔接工作提质增效,确保经得起国家和省市各类考核评估。要抓好秋收工作,加强统筹协调、科学谋划,制定抢收预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组织开展秋收作业,确保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持续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严格执行全县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网清单,高效推进生态环保各项任务落实。要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优先供给教育资源,优先解决教育问题,全力保障教育改革十条措施高效推进。要深刻认识违法用地整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主要领导要将未整改到位问题纳入重点工作计划,亲自调度,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要针对土地政策和标准变化,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尤其是要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进一步摸清摸准耕地撂荒面积、位置、权属等情况,分类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

会议还研究讨论了其他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