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厚植天蓝、地绿、水清生态底色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01 08:33    浏览次数:次    作者:魏普祥     文号:第16期


近年来,佳县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推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融合发展,努力打造陕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天蓝、地绿、水清已成为葭州大地的鲜明底色。

一是在国土增绿上“做文章”。对境内73公里沿黄路道路两侧及西侧山体进行了系统综合治理,按照道路两侧较窄处栽植行道树、较宽处园林式造景的方式,累计栽植各类苗木275万多株,全线共打造小型景观节点7处,供旅途中的人们观光休憩。2017-2021年,投资2.04亿元,对沿黄区域17万亩低效低产、经济生态兼顾的枣树防护林采用“降高塑形”方式进行了提升改造,改造后产量质量及防护效能明显提升,有效带动枣区群众收入提升。

二是在生态修复上“下功夫”积极开展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专项规划编制,全面完成了黄河流域历史遗留废弃矿山认定公示,确定历史遗留废弃矿山6个,同步开展专项治理。启动实施沿黄佳县南段荷叶坪村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组织实施佳县泥河沟-潘家畔段生态保护修复和佳县潘家畔-德胜楼段生态保护修复两个沿黄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工程,预计5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生态修复成效显著。

三是在污染防治上“见实效”。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三十七项攻坚行动,持续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扎实推进清洁取暖改造,不断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加大秸秆禁烧力度,累计完成入河直排口整治180余个,佳芦河崔家河底国控断面、黄河谭家坪省控断面稳定达到国家Ⅱ类标准,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符合国家标准,2022年县域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3天,位居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