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三字”工作法助推 高效旱作节水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01 08:32    浏览次数:次    作者:白 鑫     文号:第13期


佳县耕地面积56万亩,其中98%为旱田,是典型的旱作农业县。近年来,佳县县委、县政府把发展高效旱作节水农业作为方向性、战略性大事来抓,以农业节水增粮增效为目标,坚持点片示范与整体推进结合,强化农田节水设施建设,扎实走好旱作节水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是坚持“谋”字为先,加强组织领导

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发展高效旱作节水农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及时成立高效旱作节水农业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精心谋划,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同时,科学合理编制《佳县发展高效旱作节水农业五年行动方案》,细化责任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并建立日报告、周调度、半月一推动制度,有力有序推动工作开展。

二是坚持“快”字当头,狠抓项目进度

以省市“三个年”活动动员会精神为统领,坚持早部署、快推进,围绕项目全流程各环节,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严把时间节点。严格对照全市项目时间安排表,以提前“一个月”完成前期准备工作为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一方面,提前完成“2023年度-2025年度”拟新建面积、时序等需求摸排工作;另一方面,聘请专业设计公司用一个月时间完成初步设计,为项目顺利推进赢得充足的时间。二是积极落实地块。以粮食功能区和永久基本农田为重点,坚持以水定规模、以水定模式、以地定方式、以作物定设计原则,对乡镇申报的建设地块、水文条件等逐村逐项进行实地勘探,确保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和效益性。三是强化资金保障。2023年高效旱作节水农业项目已全部纳入巩衔项目库,同时指定专人跟进,实行清单化管理,确保入库数据准确、资金按时下达。此外,为加快项目早建成、早投产,县政府及时出具资金承诺函,保证在资金未到位的情况下顺利完成财政预审、招投标等工作。

三是坚持“效”字为要,健全完善机制

一是健全包抓制度。建立高效旱作节水农业项目包抓责任制,对承担项目建设任务的镇村实行网格化包抓,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各类问题,确保项目按计划推进。二是严格督查考核。由县政府办牵头、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配合,在项目推进的各环节引入督查考核机制,建立重点项目督办制度和目标考核制度,对项目进度、存在问题、工作成效等进行巡回督查、跟踪问效,以强有力的督查考核高效推进项目建设。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挖掘旱作节水农业发展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综合运用广播、微信、短信等媒体,宣传实施旱作节水农业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和认同度,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旱作节水农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推进旱作节水农业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