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重焕生机!佳县全力保护千年古枣园
     发布时间:2022-11-18 16:55    浏览次数:次    作者:高帅伟


佳县泥河沟古枣园于2014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评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泥河沟千年古枣园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面积最大的千年枣树群,有3000多年的枣树栽培历史,蕴含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具有重要的人文和科学价值。但近年来,由于受自然因素影响古枣园枣树出现了枣疯病、腐烂病等病症,其中枣疯病对古枣树的伤害最为致命,古枣树的病症治理刻不容缓。这不仅是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有效保护,也是对佳县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和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提出的新考验。

自今年5月初始,科技部陕西科技帮扶团佳县执行团多次邀请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古树植保专业机构为园内古“把脉会诊”古枣树病症治理团队通过对古枣园枣树种植环境检测、自然生长表现、病症轻重分类等方式进行了古枣树病症对比治理,并采用新式疗法对10颗样本枣树进行“一树一策”的病症治理示范通过近两个月的对比研究和病症治理,古枣树枣疯病、腐烂病等病症治理初见成效,重症枣树已发新叶并长出等比量花蕾,与其他未治理患病枣树新生花蕾对比明显。

下一步,科技部陕西科技帮扶团佳县执行团将对本次古枣树枣疯病、腐烂病等病症示范治理结果进行再次论证,并结合泥河沟古枣园实地情况,制定推广应用方案,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提供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