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四个到位”做好冬季散煤取暖安全核查工作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31 10:51    浏览次数:次    作者:信息员 雷 云     文号:第84期


近日,佳县将冬季散煤取暖安全核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四个到位”促进工作落地落实。

一是强化责任重实效,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结合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全面落实县级领导包镇、乡镇和部门负责人包片包村、网格员包户的“三包”责任制。建立了县镇两级组织领导机构,出台了核查工作方案,制定了专项应急救援预案,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做到有领导、有组织、有安排、有落实。

二是整治隐患抓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到位。组建了4个核查督导组,逐乡逐镇督导包村领导、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入户核查情况,严格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工作原则,围绕“七查看”(查看炉具合格情况及火源安全防护情况;查看直燃炉与卧室分离情况;查看连炕炉与炕体连接情况,防范炕体漏烟风险;查看炉具连接处、烟囱、烟箱密闭情况;查看一氧化碳报警器安装使用情况;查看卧室和炉具间通风情况,确保在点火、做饭、封火、夜间等各重点时间段保持良好通风;查看用户掌握安全知识和急救知识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问题台账,及时整改销号。

三是重点核查无遗漏,关键人员包抓到位。对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三类户”等重点群体,由镇村干部一对一包抓,精准掌握其生活状况,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帮助解决冬季取暖实际困难,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是宣传教育全覆盖,安全知识宣传到位。县委宣传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网络等媒体,各镇村采取“村级大喇叭”、微信群、发放“明白卡”等方式,多渠道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教育,提高农户安全意识,确保冬季取暖零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