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示范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旱作技术 科技助力黄土高原旱作农业增产增效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31 10:47    浏览次数:次    作者:信息员 高帅伟     文号:第87期


为攻克黄土高原降水分布不匀、蒸发量大、水土流失严重等技术难题,科技部陕西科技帮扶团佳县执行团率先在榆林市佳县黄土高原旱作区示范应用了渗水地膜和全生物降解地膜生产技术,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

一、科技助力“渗水地膜”落地生根

2018年,科技部在佳县组织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定向项目,投入692万元支持示范推广渗水地膜2018年2020年科技部陕西科技帮扶团佳县执行团每年推动佳县示范推广渗水地膜在4万亩左右,高梁平均增产70%以上,谷子平均增产75%,带动6000多户农民(含180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500多元,在干旱半干旱地区示范推广渗水地膜旱作技术,开辟了一条科技创新驱动脱贫地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新途径。

二、持续推动“渗水地膜”提档升级

2021年,随着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研发成功,科技帮扶团佳县执行团持续推动佳县“渗水地膜”提档升级。一是协助佳县打造了一条万亩旱作农业技术示范带,共推广示范播种43176.8亩(其中高梁29529.3亩、谷子12830.4亩、玉米817.1亩),共涉及16个镇办、中心),辐射带动8万余亩,投入经费 970余万元。二是大力推广渗水地膜机械化穴播技术示范应用,该技术既发挥地膜覆盖的增温保墒作用,又提高种植的机械化程度和田间管理效率,充分利用铺膜、播种、覆土、镇压一次性机穴播种免间苗作业,保证了播深一致、出苗整齐、苗匀苗壮。解决农村劳动力缺乏和间苗困难的问题,对旱作农业机械化生产、规模化种植及产业化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三、全面推广“渗水地膜”佳县经验

2021年,科技部将佳县渗水地膜旱作技术推广到河北、山西、内蒙古、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8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立了61个示范基地,推广示范5万余亩。今年,在陕西省科技厅的大力扶持下,陕西全省范围内开始示范推广“渗水地膜穴播节水生产技术”、“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有机旱作生产技术”、“渗水地膜覆盖+膜下滴灌节水高效生产技术”,特别是今年佳县在遭受十年一遇重度干旱的年景下,覆播渗水地膜的高粱、玉米、谷子平均亩产分别达500kg、520kg和200kg,高出相近地块裸地种植产量的30%,为黄土高原旱作农业增产增效提供了佳县经验和佳县方案,极大地保障了旱灾不利环境下的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