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三个明确” 确保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工作落地见效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31 10:47    浏览次数:次    作者:信息员 陈运之     文号:第90期


2021年,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文件精神,佳县坚持把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工作作为当前的民生大事来抓工作推进的过程中,以“三个明确”为核心圆满完成了奖励补助工作,让计划生育家庭生活更有温度和幸福感。

夯实责任机构制度明确。根据佳县机构改革、职责划分、人员编制等实际情况,经卫健系统和计生协会沟通协调,明确计划生育奖励辅助工作仍由佳县老龄和家庭健康服务中心负责实施。同时为了确保工作顺利高效开展,实行奖扶资格确认质量终身负责制、责任倒查追究制全面认真落实国家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

推进工作措施方法明确。一是全年共印发2万5千余份各类宣传资料,发送宣传短信6万余条,不断提高广大群众政策知晓率。二是严格执行本人申报、村级上报、乡镇复核、县级复查政策程序确保奖扶工作有条不紊、井然有序。三是按照确认条件和程序,对全县新增对象、退出对象和往年对象的资格开展了深入细致地专项核查。四是建立一对一联系人制度设置就医“绿色通道”,同时开展多次入户走访慰问活动全心全意关爱特殊困难家庭

奖励补助资金管理明确。认真落实资格确认、资金管理、资金发放、社会监督“四权分离”的运行机制。卫健部门负责资格确认,财政部门负责资金管理,农业农村部门负责资金发放,监察和审计部门负责资金监督。部门密切合作,相互衔接相互制约的同时,尽量减少中间环节,将奖励扶助金直接发放奖扶对象本人,促进各类计划生育奖扶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

下一步,佳县将围绕强化政策宣传、做好政策解答、加强调查审核等重点,提前谋划、统筹安排2022年度奖扶工作,促进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利民政策解民忧、暖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