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赤牛坬村入选陕西省“冬农趣”休闲农业 和乡村游精品路线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01 10:57    浏览次数:次    作者:信息员 高 遥     文号:第83期


近日,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以“冬农趣”为主题的15条冬季休闲农业和乡村游精品线路,佳县赤牛坬村红色旅游2日行路线成功入选。

佳县赤牛坬村,地处黄河沿岸,四面龟山怀抱,新村逶迤延展,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村聚焦“三变”改革发展模式,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多方考察、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坚持,现已形成一个观赏参与体验互动于一体的民俗文化村,先后获得“中国美丽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美丽宜居村”“中国美丽休闲村”“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等六项“国”字荣誉称号。

一是准确定位,做好科学规划。“两委”带领村民先后前往礼泉袁家村、浙江莫干山、河南郭亮村、山西平遥古城和榆林赵家岇、绥德郭家沟等远近多个民俗示范点进行考察调研。在考察学习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以农耕文化旅游业为统领的“红枣名村、旅游新村、美丽乡村”发展目标编制赤牛坬专项发展规划确保乡村旅游各项事业发展的科学、规范和合理。

二是发挥优势,狠抓旅游项目。一是动员老百姓将弃之不用的各类生产生活用品、家居摆设、手工艺品等搜集整理,建立起陕北首个民俗博物馆,全面展示陕北农民原生态的生产生活方式。二是精心打造了国内首部农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大型原生态实景演出《高高山上一头牛》,成功入选全市精品文化工程,多次被央视和各大新闻媒体报道。三是开发了一系列打桔槔、纺线织布、抬花轿等农耕体验游乐项目。四是注重做大年文化、节文化,提高赤牛坬旅游品牌和知名度,特别是“赤牛坬过大年”活动,深深吸引了八方宾客参观、体验、休闲、度假。五是改造了陕北最具特色的窑洞景观“牛嶺山寨窑洞布达拉宫”“高岵庄园景区”和“金牛卧山谷”民俗客栈,充分展示了人类几千年的穴居文化、窑洞文化的变迁史。

三是改革创新,发展多种经济。一是成立“榆林市大美乡村旅游有限公司”,通过集体引领,村民入股,专业化承包运营民俗博物馆和其他旅游资源所得收入70%用于农民分红,30%用于村集体投资发展。二是成立红枣、手工挂面、牛羊养殖、醮酒在内的10多个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发展混合经济,以多品类合作社带动发展特色产业三是组建赤牛坬农品加工销售中心,打造赤牛坬品牌,生产销售枣糕、黄米馍馍、五谷画、小杂粮等农副产品。四是规划建设商贸区、游乐区和农特产品展销平台,目前入驻各类商户50余家。五是旅游衍生产业,建立赤牛坬写生创作基地乡愁记忆体验基地,满足各类游客需求。目前,村民年收入超过了5万元村集体收益突破了200万元以群众为主体企业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共同参的新型产业格局基本形成  

四是加强教育,培育道德新风。制订《村规民约》赤牛坬农民教育十条规章制度,弘扬乡贤文化,规范村民言行。建立“赤牛坬党校”“农民学校”“道德讲堂”“研学基地”等四位一体大讲堂,邀请党的政策、医疗康养、乡村振兴、道德模范、红枣产业等十个方面的专家学者前来课。新建包含家风、家教、名人名言、乡言俚语等内容的全域性文化墙宣传政策法规、弘扬先进典型,形成了尊老爱幼,邻里团结互帮互助拾金不昧诚信友爱的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