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强基固本“三法”助力卫健医疗体系提质升级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01 10:56    浏览次数:次    作者:信息员 陈运之     文号:第81期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更优质、更高效、更便捷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今年以来,佳县在卫健医疗体系方面,强调佳县经验,采取佳县办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效果。

一是用项目建设和设备采购强筋壮骨。秉持“项目为王”的理念,全力以赴推动卫生健康领域4个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提效。目前,佳县人民医院新建大楼建设项目、佳县人民医院传染病科建设项目和佳县医疗废物收转运能力建设项目均已进入装修装饰阶段,佳县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单项验收准备工作。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大幅度提升佳县医疗基础设施水平和医疗服务承载能力。同时严谨开展医疗设备采购,充分考虑医院的实际需求和发展定位,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带队,赴兄弟县区考察医院医疗设备设置、采购及使用等工作,并召开了佳县卫健领域债券项目医疗设备采购论证会议,推动设备采购进入公开招投标程序,确保设备采购尽快落地落实。

二是用医疗协作和人才培养活血补气。持续加强与江苏省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榆林市第一人民医院、西安大兴医院的对口帮扶协作,全年共协调11名医疗专家来到佳县支医,充分发挥人才、技术、管理优势,促进佳县医疗机构综合水平的提升。组织实施县镇对口支援,抽调县级医技人员,派驻乡镇卫生院指导帮扶,提升了乡镇卫生院的医技水平和服务能力。同时坚持引才、育才一体推进,全年通过校园定向招聘、事业单位招考等渠道招聘40名医务人员,落实县级公立医院医务人员轮训10人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5,赴江苏省广陵区交流学习3人,开展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和乡村医生培训91人次,佳县医疗人才支撑有效强化。

三是用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立心铸魂。推行学法用法与宣传培训考核制度,严格执行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过程全记录,全面规范卫生健康综合监督行政执法行为。集中开展卫生监督季度监督巡查、医疗废物、放射诊疗防护用品、创建卫生县城、疫情防控监督等各领域专项检查,各项监督覆盖率分别达到95%,公共卫生场所量化分级率达到90%以上,下达了监督意见书189份,立案查处5起,综合监督行政执法力量不断充实

下一步,佳县将把握好新时期医疗卫生发展的新机遇,着力打造一支有血有肉、甘于奉献、救死扶伤的卫健医疗铁军,探索构建多学科、多层次、全方位的医疗服务体系,为佳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健康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