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顺利通过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考核验收 拿到创国卫“入场券”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30 16:36    浏览次数:次    作者:信息员 高 遥     文号:第61期


9月27 日,病媒生物防制省级考核组对佳县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进行了专项评估验收。经考核组评估,该县顺利通过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专项检查,成功拿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入场券”。

佳县于2015年12月被省政府命名为“陕西省卫生县城”,2018年顺利通过第一轮复审,今年迎来第二轮复审。命名以来,该县始终坚持把巩固提升省级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打造最佳人居环境作为爱国卫生工作的重点,经过全县上下不懈努力,县城基础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综合管理能力进入新局面,市民居住环境和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有效巩固和提升了创建成果。

一是深化认识,强化责任,夯实工作基础。格落实《佳县病媒生物防制三年规划》《佳县病媒生物防制管理办法》,由县级领导包抓,各级各相关部门“一把手”作为“除四害”第一责任人,构建起县镇村三级网格管理体系,层次落实责任、传导压力,以更高的标准、的措施、更实的作为全面提升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成效,不断巩固省级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确保按期完成国家卫生县城创建任务

二是追本溯源,集中消杀,推进标本兼治。坚持环境治理和科学消杀相结合,一方面提升基础环境,争取实施更多旱厕改造、街巷硬化、市政管网改造等项目,强化城区农贸市场、六小门店、背街小巷、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的卫生管理,确保防鼠、灭蚊蝇设施齐全,同时大力开展以除害灭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最大程度减少“四害”孳(资)生地。另一方面坚持科学消杀,把日常性消杀和集中突击消杀相结合,每年聘请专业消杀公司开展集中消杀,组织开展专业技术培训,科学规范使用消杀药物,确保鼠、蟑、蚊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标准以内。

三是广泛宣传,从严督查,实现长效管理。采取微信群、电视广播、农村大喇叭、标语、资料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县范围内掀起声势浩大的爱国卫生运动热潮,深入开展卫生洁化、道路硬化和绿化工作,全面整治室内外各类坏境,形成全县上下齐抓共灭的工作合力。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健全考核监督长效机制,开展常态化督查检查,及时通报存在问题,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全力推动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落实落细。

下一步,该县将一如既往、深入扎实地推进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全力阻断生物病媒传播途径,全面优化城市环境,进一步巩固防制成果,切实保障全县人民身体健康,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积极推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