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30 16:34    浏览次数:次    作者:马福龙


佳县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是对市场主体最有力的保护理念,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打造“亲”“清”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以加强政府立法为抓手,保障市场主体参与立法权益。多次通过书面征求意见、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涉及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或者对企业切身利益或者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的,充分征求本地工商联、相关企业、行业协会等有关单位的意见,保障市场主体的参与权、表达权。

二、以破除政策阻碍为抓手,打造法治化保障铠甲。先后组织司法、市场监管局、发改科技等部门联合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全面清理不公平市场待遇的政策措施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相关标准,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三、以严格执法监督为抓手,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组织司法、纪委监委联合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行政执法大规范活动,对所有执法单位涉及营商环境行政执法活动进督导,通过查看基础资料、制度建设情况、查阅会议记录、评查行政执法案卷、调阅执法记录等方式进行全面的监督检查,全面提升全涉企行政执法案卷制作水平和质量。

四、以普法宣传教育为抓手,筑牢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意识。举办全法治政府建设骨干培训班3次,邀请知名律师作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辅导报告,提升各单位各部门法治意识和执法水平,范围内组织律师服务团队,通过“法律进企业”、民营企业公益“法律体检”等系列活动在全掀起民法典及相关法律法规进企业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