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多措并举发展红枣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30 16:33    浏览次数:次    作者:信息员 雷 云


佳县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线,依托82万亩枣林的独特资源禀赋,扩基地、深加工、育龙头、创品牌、拓市场、促增收,多措并举推动红枣产业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加速落地。

一是强化基地建设。通过内育外引、高接换头等方式,大力推广老枣园综合改造技术,淘汰劣势枣种,更新老化枣林,优化基地结构,增加红枣产量,提升红枣品质,累计实施低产改造17.5万亩。研发出成熟期较迟、防裂果成效明显、产量稳定的“佳油1号”红枣抗病新品种,并推广嫁接3300亩,建立了优质新品种红枣示范基地。全面加强有机枣园土肥管理和病虫害综合防治,严格按照《有机红枣生产技术规程》,持续推进30万亩有机红枣基地建设。同时,通过土地流转,集中打造1万亩沿黄生态精品示范枣园,带动全县红枣基地健康发展。

二是强化加工增值。坚持“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发展思路,注重产学研成果转化应用,分别与河北农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合作,在县内设立了专家工作站和科研示范基地、红枣加工技术专业中心,大力开发适应现代人消费理念的高端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进一步促进红枣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引进2条年产1500吨枣酱生产线,开发了红枣多糖提取技术,形成干制品、果酒、保健品等3大类1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欧盟、美国、加拿大、日本、东南亚、台湾、香港等海内外市场。

三是做优龙头企业。有针对性地扶持红枣加工企业,加强红枣产业化组织体系建设,认定省级林业龙头红枣加工企业7个市级龙头红枣加工企业6个,不断壮大红枣企业发展规模。引进陕西榆农科技集团、陕西果业黄河集团,联手县内优质龙头企业,组建红枣生产经营集团,走集团化、园区化的发展路子,建成大型红枣集贸市场1个、区域红枣加工基地2个,实现生产、加工、营销同步发展。

四是做响区域品牌。连续四年举办红枣采摘节和红枣产业论坛,充分发挥“中国红枣名乡”“泥河沟古枣园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等资源优势,借助央视电影频道“星光行动”效应,通过建立红枣文化体系、品牌升级创优等措施,全面推进红枣品牌开发。完成佳县红枣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认证,佳县红枣、佳县枣花蜜等地理标志农产品纳入陕西省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项目库。同时,邀请美食网红等在快手、抖音及直播平台进行佳县红枣花样秀,并在各大博主、公众微信号进行宣传,力推佳县红枣成为新网红,极大地提高了佳县红枣的全民关注度。

五是强化市场营销。建立健全产品专业化销售网络、物流配送、加工标准、质量认证等一系列完善的销售服务体系,培育了一批高素质的营销队伍,通过发展订单红枣、网络电商、消费帮扶等多种营销渠道,整合市场营销资源,积极抢占市场高地,实现线上线下同销共赢,提高红枣营销整体水平,进一步扩大了佳县红枣市场规模。

六是做实利益联结。积极发扬脱贫攻坚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低产枣园改造”项目资金支持,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枣农”的生产经营模式,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与农户建立多种类型的利益联结机制,构建农企融合共赢模式,帮助群众稳定增收。

下一步,佳县将深入实施创新赋能战略,深入挖掘佳县红枣潜在价值,不断提高佳县红枣知名度和美誉度,提高佳县红枣的市场占有份额,稳定增加枣农收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