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快办”跑出便民利企加速度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08-25 18:07    浏览次数:次    作者:信息员 李锦龙


今年以来,佳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聚焦群众办事最难点,致力于为群众提供更好更快的服务为目标,建立“佳快办”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时限,优化办理流程,力促政务服务提档升级,建立更加优质、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平台,打造最“佳”营商环境。

一是“一窗多办”审批快。县政务大厅设置6个“综合窗口”,实行“前台受理+后台审批+限时办结”一体化运行模式。即:前台集中受理,对企业、群众办理的多个事项涉及同一材料的,实行一窗受理、资料共享;后台分类审批,审批所需材料一次性提交,在窗口内部流转、共享,实现联审联办、并联审批、业务协同;通过限时办结机制对初审、发证、复审、勘查和审批等业务实现“受审分离,不见面审批”,由“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政务大厅入驻审批事项451项,平均审批时限缩短3-5天。同时,通过政务服务网络平台,办理网上申办事项103项,惠及企业44户,真正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二是“承诺审批”改革快。施行“容缺受理”和“承诺审批”改革,对项目单位提供的相关资料,施行非主审材料容缺办理制度,在暂时缺少部分材料情况下,填写信用承诺书,在规定时间内补齐相关资料即可办理相关审批业务,实现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对逾期未补齐资料的单位,列入失信记录,纳入失信管理档案。同时,积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制定行政许可公示制度,推进信用平台和政务服务平台对接融合。今年以来,累计向16家企业提供“容缺受理”服务,为加快项目落地佳县提供了坚实保障。

三是“办不成事”整改快。在政务大厅设置“办不成事”窗口,派专人解决企业、群众在政务服务领域未成功受理、审批或多次未解决的问题。建立“办不成事”反映台账,建立后台调查核实、协调联络机制,对可以解决的事项通过“容缺受理”、承诺制审批等方式及时解决,对不符合政策、法律法规等事项的细致做好解释说明。同时,重点督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结合干部作风整顿予以处理,确保解决群众和企业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营造务实、高效、贴心的最“佳”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受理“办不成事”问题105件,办结101件,得到群众、企业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该县将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将“商事登记”等专业窗口逐步过渡到无差别服务的“综合窗口”。坚持“能放则放、能简则简、能免则免”原则,进一步细化《相对集中行政许改革权实施方案》,对划转移交事项进行再梳理,通过减少层级、压缩环节、精简材料、缩短时限,最大限度减少办件材料,最大力度优化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切实提高审批服务效率,打造“佳快办”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