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全力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取得实效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21 15:58    浏览次数:次    作者:信息员 魏普祥     文号:第52期


近年来,佳县全县一盘棋,拧成一股劲,坚持统筹城乡,以规划为引领,严格对照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标准,突出重点、精准施措,市容市貌又有新变化,管理水平又有新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又有新提高。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

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坚持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度工作目标之一,着力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一是完善职能,强化领导。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13名县级领导任副组长,37个重点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县创国卫工作,形成了上下同心、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二是精心组织,统筹协调。制订印发《佳县2021年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实施方案》,分解细化目标任务,确保工作有序、高效、扎实开展。多次在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上专题研究创建工作,并定期召开创建工作调度会、推进会,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的存在的具体问题。三是目标管理,强化督导。为了加快创国卫进度,县委、县政府以专项任务书的方式向相关部门、单位下达任务并按照创建相关时间节点要求,组建由县委办、政府办、纪委(监委)、创建办组成联合督查组,先后多次分时段对创国卫工作开展全面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导,限期整改,并将跟踪督查问责贯穿始终,进一步夯实了各级各部门的责任,提高创国卫工作的执行效果。

二、广泛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始终把加强宣传教育、增强群众卫生意识作为创国卫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在全县范围内容营造出了干群一条心、上下一股劲,人人抓创卫、全民齐动手的浓厚创建氛围,努力推动创国卫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广泛宣传。在电视台、广播电台、政府网站等媒体设立了创建专栏,及时、广泛、深入地宣传报道创建工作,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创国卫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丰富载体。采取设立微信公众号、发送手机短信、LED屏幕宣传、设置广告宣传牌、悬挂横幅、举办“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居民卫生健康宣传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动员宣传,稳步推进活动开展。

三、加强市政建设,完善城市功能

一是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成县城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新改建水洗公厕24座;新建佳州商城农贸市场、古城街农贸市场;实施佳县中心城区商业街建筑外立面仿古改造工程,并对步行街破损墙体、门面、脑畔进行维修改造;实施了县城建成区18.2公里道路硬化维修改造、25条巷道硬化工程,并配套了雨污管网及路灯附属设施。新修佳县汽车站,配套购置公交车辆;实施城区主干道架空线路整治项目,城市“蜘蛛网”得到了有效治理。目前,县城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达标投运,县城供水覆盖率达95%,饮用水合格率达100%,城区主次干道亮灯率达99%。二是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在人民南路至影剧院、通秦路等路段,采取见缝插绿、破硬插绿的方式,开辟了绿化带,栽植了适合本地气候生长的侧柏篱、国槐等绿化苗木,基本形成了主街道四季有绿的道路绿化新格局;在暴家坬新城区高速公路隧道拆迁废弃地段建成2300多平方米的佳芦新苑公园,填补了我县城内无公园绿地的空白。截止目前,建成区公园绿地总面积达21.64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8.52 平方米,绿地面积149.57万平方米,绿地率34.95%,绿化覆盖面积149.89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35.02%。三是强化环卫能力建设。从提高环卫设备能力入手,不断加强环卫设施建设,累计配备各类垃圾、市容整理车辆19辆,对破损的果皮箱、垃圾桶进行维修更换,强化城区道路垃圾清理整治,有力促进了市容市貌建设管理水平的提升。

四、强化专项整治,建立长效机制

针对创国卫工作的难点和热点,佳县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实行分类指导、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办法,采取行业管理与群众性创建相结合、专项治理与面上推动相结合,强力推进创卫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坚持不懈地开展市容市貌整治。参照兄弟县市区优秀经验做法,成立佳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坚持疏堵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启用佳州商城农贸市场,持续开展市容市貌集中整治,城市乱建、乱排、乱摆、乱停的“四乱”问题得到有效治理。二是坚持不懈地开展居民健康教育。建立健全居民健康教育网络,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部门职责,构建全社会健康教育氛围。在全县56所学校均在校园内设置了数量不等的健康教育宣传栏,开设健康教育课,开课率达100%,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达90%,学生健康行为形成率达80%;各医疗机构、主要街道和机关、人口密集地段都设置了健康教育宣传栏,定期更换宣传内容。深入开展住院健康教育和健康教育处方工作,保证健康教育工作入科室、进病房。截止2021年6月,累计发放居民健康教育手册13000册、各类宣传资料30000份,全县创建省级卫生乡镇4个、卫生村25个,城关镇建成的“省级卫生村”达到48%三是坚持不懈地抓好各类污染控制。设立了水源地保护区,加强“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污染治理。今年1-5月,我县空气优良天数达116天(共151天),PM2.5浓度36微克/立方米,综合指数3.98,优良率76.8%,环境空气质量位列全市第一。黄河谭家坪、佳芦河崔家河底两个断面水质稳定达到了国家优良标准,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四是坚持不懈地抓好病媒生物整治。实施以孳生地治理为主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措施,积极动员广大群众参与组织开展除“四害”活动,进一步健全病媒生物监测网络在佳县建成区深入开展病媒生物密度监测、孳生地调查针对性治理累计发现“四害”孳生地700多处。根据“四害”季节消长规律,高峰季节加大公共场所的消杀力度,聘请专业病媒防制公司集中开展四害”活动,四害密度明显降低,有效防止病媒生物传染疾病在我县的发生和流行。五是坚持不懈地抓好公共场所及生活饮用水卫生整治。加大对“六小”行业的卫生整顿力度,加强县城各类场所从业人员上岗培训,公共场所监督覆盖率达100%,“五病”调离率达100%。近3年来,未发生因饮用水污染导致的疫情和重大食物中毒事件。

    下一步,佳县将继续健全长效机制,强弱项,补短板,持续用力抓好环境卫生的保持和整治工作,全面巩固和提升创国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