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金融搭桥,走出乡村振兴新步伐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10 10:25    浏览次数:次    作者:曹程堰


 

“娃娃们在外面打工都忙,有时过年也回不来,家里常就我一个人,村里我这种情况的不在少数。”家住榆林市佳县店镇乔家枣坪村的留守老人乔文海说。

近年来,随着中西部地区中青年劳动力不断向发达地区转移,农村留守问题凸显。据统计,2020年,佳县户籍人口为26.68万人,常住人口15.08万人。佳县村社区人口结构普遍以老人居多,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成为亟需关注的群体。

今年年初,中国中央、国务院,以及陕西省委、省政府分别下发《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提出:要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以及困境儿童的关爱服务。榆林市委、市政府也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健全完善“政府、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农村留守人群关爱服务工作体系。

为解决这一问题,陕西银保监局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引导金融机构在佳县设立“长安慈——脱贫攻坚关爱农村三留守群体慈善信托”项目,探索金融助力巩固脱贫成果新路径,走出乡村振兴新步伐。

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陕西银保监局积极探索具有金融特色优势的帮扶举措,助力对口帮扶的佳县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成为佳县脱贫攻坚路上的中坚力量,为扶贫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完成脱贫任务以后,陕西银保监局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发挥业务优势,从资金帮助到项目实施持续“发力”,从硬件完善到智力支持不断“升级”,打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组合拳

“长安慈——脱贫攻坚关爱农村三留守群体慈善信托”项目是在陕西银保监局倡导下,由陕西省银行业协会和陕西省保险业协会牵头发起,陕西省内21家金融机构共同出资。2020年9 月委托长安信托公司设立,信托初始资金规模为 80.5 万元,2020 年 12 月委托人追加信托资金 22.6 万元,合计信托财产规模 103.2 万元。该慈善信托项目旨在发挥金融行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关爱陕西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项目以资助和赋能为主要方式,为民政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有效补充。通过慈善信托项目的落地,协同当地政府,激发企业、社会团体和公众的参与,整合社会资源,最终形成资金流和服务流的自主良性循环,为推动系统性解决“农村三留守”问题打造范本,进而以点带面,创新一种可复制可持续的公益模式。

该慈善信托项目委托第三方公益基金会作为执行方,协同佳县民政局和妇联共同分析项目区域的情况。一是以村社区为单位,通过优先培训扶持本地留守妇女成为农村养老社工,在农村幸福院和日间照料中心的基础上为留守老人提供养老服务,根据本社区需求增设居家养老服务、服务更多留守老人。在调研基础上,选择佳县10个互相临近且居住相对集中的村社区作为一期项目试点,并协同佳县民政、妇联筛选出10位村民逐步培养成为养老社工,为村社区提供持续性日常照料和心理慰藉,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二是开展社区公益活动和公益服务回应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需求,发展志愿者,促进精神文明建设。通过社区公益活动,向留守妇女普及卫生健康知识、促进她们形成良好习惯,改善身体状况,并帮助留守儿童获得更多的陪伴和心理关怀。三是帮助农村社工(女性占比50%)树立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技能,形成本土资源循环,实现公益就业。四是帮助专业公益机构落地公共服务,培育县域社会服务机构在当地正规注册后,负责日常管理公益项目并提供培训支持,帮助实现项目本地化持续运行,以达到先“输血”再“造血”的目的,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同时为乡村振兴工作注入了新的内容。培育本土项目管理人员、指导佳县社会服务机构的注册和运营,为佳县民政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个性化补充。

家住通镇社区的张小勇已经在榆林城打工近十年,“共产党办事都办在老百姓心坎坎上了!娃娃们都在外地上学,家里就剩下老母亲一个人,平时在外干活真的很不放心,现在村上社工隔两天到我家帮我照应一回老人,跟我通视频电话,看见家里一切都好,我这干起活来都有劲了。”张小勇说。

该项目自2020年10月在佳县启动以来,养老社工结合幸福院和日间照料中心对302户439位老人提供服务超过2000次,服务内容包括:剪指甲、理发、物资代买、卫生打扫、扫雪、教老人使用手机、沟通陪伴等。为了提高服务质量,执行方对养老社工和项目管理人员进行了线上线下培训30余场。春节期间,“三留守”信托项目还协同佳县县委宣传部、县民政局、县妇联联合举办了“同心抗疫,平安春节;共建美丽乡村,共享幸福生活”主题活动,活动覆盖10个村社区,直接受益312户457人,组织了志愿者为佳县留守老人及儿童发放了春节慰问物资、防疫物资、儿童物资等,并向村社区的公众科普了防疫知识、对安全常识做了温馨提示;此外,该项目提供的居家养老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弥补了养老机构封闭管理的不便,补充了农村养老体系的建设。

据悉,该慈善信托项目目前已经着手注册佳县社会服务机构,为项目的持续运营做准备。下一步,陕西银保监局也将继续聚焦佳县县域社会民生问题,持续发挥业务优势,巩固佳县脱贫成果,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佳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贡献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