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扶老助困”打通最后一公里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19 17:06    浏览次数:次    作者:马福龙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佳县公安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把服务老(残、困)人工作做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着力点”和“突破点”,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公安事项,坚持传统和科技“两条腿”走路,不断加强和改进老年人(残、困)服务管理工作,让他们享有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公安便利化服务。

一是周密部署,迈出便民服务“最先一公里”。为将扶老助困工作做实做细,落到实处,成立了由公安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党委委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把开展“扶老助困”活动作为检验全体民辅警“对党忠诚、服务人民”使命任务的标准,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细化分工,夯实责任,确保人人有任务,件件有落实。

二是全面摸排,走好精准服务“中间一公里”。充分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等活动,采取“领导包所队、所队下基层、民警进万家”的方式,对各所辖区70周岁以上老年人及残困人群开展摸排工作,实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经摸排,辖区70周岁以上行动不便老年人共计2.3万余人,实现了底数清、情况明。

三是热情服务,打通优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窗口单位建立了老年人、残困群众优先办理“绿色通道”,在醒目位置张贴“老年人、残困优先”提示牌;对特殊群体采取委托亲属或委托他人代办模式;对证照工本费等在使用在线支付的同时继续保留使用现金、银行卡等传统收费方式。对确因行动不便或特殊原因的老年人和残困群众采取“上门采、进门送”工作模式。截止目前,为老年残困人员办理养老金领取、待遇资格认证、生活缴费等日常高频事项2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