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以产业赋能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03-22 11:00    浏览次数:次    作者:信息员 李锦龙


佳县实现整县脱贫摘帽以来,深入总结提炼脱贫攻坚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牢牢抓住产业这个“牛鼻子”,以“种养加”、乡村旅游、特色小镇等为重点产业,大力实施扶贫农场建设,把群众牢牢嵌入到产业链上,以产业赋能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县实现村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大力推广“村集体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模式,整合盘活村集体合作社资源和产业扶贫资金,以扶贫农场建设构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致富的产业体系。建成7个扶贫农场和1个扶贫工厂,提供就业岗位1355个,带动6.1万名群众增收。王宁山、谢家沟、赤牛坬等村集体收益突破100万元,成为全市村集体经济发展典范。目前正在新建扶贫农场(工厂)17个,预计可提供40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18万群众稳定增收,324个村集体年均收益可达10万元以上。

二是扎实推进“三变”改革。积极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因地制宜推出王宁山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模式,为农村“三变”改革提供了佳县样板。推广使用土地流转合同标准文本,对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土地流转面积50亩以上的,实行县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审查备案制度。所有村集体经济组织完成赋码登记换证,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培育15个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实施农业生产托管面积3万亩。

三是依托现代农业技术。成功研发并推广了红枣强力降高塑形丰产技术,累计推广18.19万亩;成功选育出“佳油1号”“佳县长枣”等红枣丰产新品种,研制出优良酸枣品种“佳州大酸枣”,成功运用奇茵植物基因活化剂对红枣进行提升改造,发展冻干技术开发出速冻枣片,走出红枣防裂、保鲜新路子。累计推广渗水地膜种植11.5万亩,每亩增产70%左右,建成东方红小杂粮、瑞兴羊产业国家级星创天地,研发出小米锅巴、杂粮代餐粉等产品,推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提质增效。

四是强化产业示范带动。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佳县佳品供销发展有限公司被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认定为全省唯一的“2020合作贸易品牌基地”,申报省级家庭农场4个、市级龙头企业2个、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个、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1个,注册登记家庭农场2个。建成中国美丽乡村1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2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1个、示范(标杆)村24个。赤牛坬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和峪口村等6个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村建设稳步推进

下一步,佳县将持续发展乡村致富产业,出台优惠政策,吸引一批返乡创业大户、致富能人,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在红枣精深加工和红枣羊、小杂粮、手工挂面品牌打造方面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同时,将健全防返贫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村容村貌,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为实现乡村振兴打牢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