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聚力“六个方向”开启“十四五” 发展新征程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03-22 10:59    浏览次数:次    作者:信息员 李锦龙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佳县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目标导向,聚力“六个方向”为佳县“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聚力抓紧政策机遇,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产业融入为核心,通过深化改革畅通要素流动,依靠扩大开放拓展交流合作,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加快高质量发展。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立足优势产业,谋划出一批能够直接进入市场、参与国内分工的重大平台、重要载体、重点项目。在营商环境等领域再推出一批关键改革,让各种生产要素、各种优质资源按市场规律顺畅运转。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呼包鄂榆城市群等战略,吸引全球价值链高端的龙头企业来佳投资,鼓励本土企业到更大市场竞争,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汇聚资本和资源。

二是聚力产业体系优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榆佳经开区为工业发展核心载体和平台,重点打造光伏材料及半导体、盐化工、能源、装备制造四大产业集群,严格榆佳经开区企业落户标准,探索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建立健全“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机制,提高经开区市场竞争力发展现代农业经营组织,培育特色有机农业品牌,健全农业销售网络和科技服务体系,推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大力发展以沿黄生态文化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持续打造红色文化旅游龙头,着力构建毛主席转战线路为主的红色教育游、白云观景区为主的道教文化游、泥河沟千年古枣园为主的红枣生态游、黄河水上乐园为主的秦晋峡谷风情游、中国美丽乡村赤牛坬为主的陕北民俗体验游五大板块,加快白云山国家5A级景区和东方红文化产业园、赤牛坬等4A级景区创建,建成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

三是聚力实施科技创新,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教兴县”战略,统筹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创新政策支持,引导陕西有色、榆能盐化等龙头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进更多延链补链强链技术和项目积极与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建设佳县科技资源统筹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加快研发设计、信息咨询、技术交易等专业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柔性引才计划,加大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培育引进力度开展重点企业和成长型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服务,建立健全市场导向的科技研发体系和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全面激发创新活力。

四是聚力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城乡共同富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依托乡村资源发展休闲观光、乡村康养、乡村民宿、特色小镇、乡村红色旅游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以及特色工业,做到“一村一品一景、一镇一业一强项”。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实施厕所革命,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加强新民风建设,构建长效监管机制,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加快实现撤县设区,形成“双星”带动、“两城两轴三重镇”的新型城镇空间发展格局。

五是聚力保护生态环境,打造沿黄生态经济示范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狠抓沿黄湿地保护、黄河秦晋大峡谷地质公园、白云山省级森林公园、白云山省级水利风景区等项目建设,陕西省沿黄防护林提质增效示范县、沿黄生态经济示范县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推进黄河文化与红色文化、黄土文化等深度融合,讲好“黄河故事”,厚植家国情怀,切实增强黄河流域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持续做大做强林产业、林下种植业、林下养殖业和立体农业,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打造沿黄绿色生态屏障,逐步构建起生态保护治理的长效机制,让黄河造福人民,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六是聚力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城乡宜居宜业品质加快“返乡创业服务站”、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和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平台建设。强化家政服务业、农民实用等技术培训,抓好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职业技能培训,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县级公立医院院长聘任制改革,加快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完善公共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佳县。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等社保提质扩面。强化社会救助福利功能,大力推进医养结合,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实现100%。挖掘历史文化资源,聚焦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做好公共文化服务,推进文化创作活动,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将佳县打造成优秀传统文化高地,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佳县追赶超越新篇章积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