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2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02-26 17:11    浏览次数:次    作者:信息员 李锦龙


2月25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佳县乌镇刘家峁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市公安局正科级侦察员苏丽,佳县通镇向阳湾村党支部书记贺建强荣获全国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佳县入选人数多于全市其他县市区。

苏丽2014年以来,坚守在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乌镇刘家峁村驻村扶贫工作第一线。她积极争取资金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村民修路、打坝、引水、光伏、建厂、义诊;组织村民开展矛盾排查活动,化解矛盾,让村民合理表达诉求;组织农业知识培训,提高村民生产能力;她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关注贫困老人、贫困户子女心理健康、扶贫扶志扶智,组织策划扶贫知识竞赛、乡村文艺演出、开展道德大讲堂、爱心小课堂、倡导新农村新风尚;村民唤她“好闺女”,村里孩子称她为“苏妈妈”。通过个人电台播音、故事巡讲(担任主持人)、发表宣传稿件等方式,积极宣传农村脱贫典型,其宣传稿件登载于各级主流媒体。她以见证者、践行者、记录者的身份撰写的纪实文学《光景——女警扶贫记》作为扶贫献礼将于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前出版发行,此书由陕西人民出版社作为本版书发行,并列入2020年重点出版计划。其中《刘“懒汉”蜕变记》在《中国扶贫》连载。为产业扶贫项目设计枣木书签获国家专利,为村集体经济组织包销农产品,兴建手工粉条加工厂。协助争取扶贫项目23个,资金743.7万元,帮助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营盈利60450元,贫困户获利40余万元,村民分红38100元。贫困发生率12.6%下降到0.39%,贫困人口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提高到9100元。驻村期间,她因劳累过度患上了声带疾患,但她依然选择坚守,边治疗边工作。从宣传民警到驻村扶贫干部,她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以一颗赤子之心,感染着身边的民警,感动着每一位困难群众。她把刘家峁村民当亲人,千方百计为贫困家庭解决困难,始终坚守扶贫一线,无愧于身上警营蓝制服,被称为“陕北高原上盛开的最美的蓝花花”。

贺建强自担任佳县通镇向阳湾村村党支部书记以来,狠抓集体产业发展,逐步壮大集体经济,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脱贫致富之路,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退出、59户126人贫困人口脱贫。一是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引领好群众。贺建强始终把加快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作为首要任务来抓。能找准自己的定位,把广大党员群众紧密团结在自己周围,把他们的力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形成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二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综合服务功能。为了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贺建强自上任伊始,就致力于发展完善村内的基础设施建设,经他多方奔跑筹措,累计争取资金500余万元,把村内的水、电、路等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并修建了集便民办公室、医务室、老年幸福院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场所,改善村风村貌,真正做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村民幸福指数显著提高。三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引领群众脱贫致富。贺建强同志着眼于解决产业项目小散弱和带贫益贫效果不明显的问题,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整合村资源,创新打造“向阳湾扶贫农场”,积极构建长效增收机制,壮大村集体经济。建成了向缘红食用菌种植基地、肉牛养殖示范基地、光伏扶贫基地三大产业,带贫益贫效果显著提高,促进了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

苏丽、贺建强的脱贫先进事迹是佳县脱贫攻坚工作的缩影。近年来,佳县全面落实中省市县决策部署,精准落实“八个一批”等扶贫政策,“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面解决,全县17831户45682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退出,102个贫困村顺利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初的13.4%降至0%,实现了历史性的整县脱贫摘帽。324个行政村全部成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建成7个扶贫农场和1个扶贫工厂,王宁山、谢家沟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成为全市样板。扶贫农场促脱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被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扶贫网等媒体多次宣传报道。获评“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综合评价好的县市区”“2020年榆林市脱贫攻坚特别贡献奖”4人荣获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奖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代表榆林市在全省进行经验交流。

下一步,佳县深度挖掘宣传脱贫故事,认真总结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全县乡村面貌、人居环境、群众收入、内生动力带来的巨大改观和显著提升。大力推广扶贫农场、王宁山模式、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脱贫攻坚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再深度挖掘一批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进一步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激发全县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凝聚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