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强化产业支撑助推追赶超越发展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02-26 17:11    浏览次数:次    作者:信息员 李锦龙


 

2020年,佳县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加快构建以“能源化工、红枣加工及文化旅游”为重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加快追赶超越发展步伐,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一是加快发展以榆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龙头的现代工业。秦源PVC卫生防护手套项目(一期)实现放量生产,榆能真空制盐项目达产达效,玉泉聚合氯化铝项目建成投产,标准化厂房项目全部建成,甜叶菊种植加工项目、年产150万吨水洗砂项目开工建设;经开区“三场”完成验收,修订完善了《榆佳经开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经开区审批窗口”,权力清单选定行政审批事项62项。榆佳经开区2020年实现工业产值8.1亿元。

二是加快发展优质有机红枣为龙头的现代农业。推广红枣强力降高塑形丰产技术6万亩,建成红枣矮化密植示范园30亩、酸枣园440亩。佳县红枣标准已完成省级注册,正在争取国家注册。佳县油枣成功入选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科学实施红枣精选营销战略,成立佳县供销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成功申办日本、美国、欧盟出口认证,佳县佳品供销发展公司获评全省唯一2020合作贸易品牌基地国字牌称号,成功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佳县第三届红枣旅游文化节年红枣产量和产值取得新突破全县枣农在大旱之年喜获丰收。不断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全面完成村集体经济“破零”销号任务,建成7个扶贫农场和1个扶贫工厂。扎实开展抗旱保收作业,2020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达86.4万亩,粮食总产量19.5万吨,实现种植业总产值7.8亿元,畜牧业总产值5.51亿元。

三是加快发展以沿黄生态文化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实施白云山景区标识系统更新、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改善工程;东方红文化产业园完成商业步行建设正在进行展馆布展;赤牛坬4A级景区创建有序推进,作为2020年国庆献礼片《我和我的家乡》取景地,再次引起外界高度关注;修缮梁家岔、杨家园则等10处毛泽东旧居;特色景区景点串点成线,正成为沿黄最美风景线,被中央电视台、陕西省电视台等媒体争相报道,“佳县旅游”品牌日趋火热。

下一步,佳县将坚持项目驱动高质量发展战略,推动“三大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一是严格榆佳经开区企业落户标准,推行“亩产论英雄”,建立以单位用地税收、能耗等指标为主的项目评价体系二是发展现代农业经营组织,做强做优“红枣羊”“佳州油枣”“佳县手工挂面”等特色品牌,加强红枣、食品加工等农业产业园建设,推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三是加快白云山国家5A级景区和东方红文化产业园、赤牛坬等4A级景区创建,确保2021年建成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