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强化五种意识狠抓五项举措 坚决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工作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12-04 10:28    浏览次数:次    作者:信息员 雷云     文号:第93期

针对近期国内多地发现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外环境新冠病毒呈阳性的情况,佳县严格把关不放松,强化五种意识,狠抓五项举措,坚决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工作。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夯实工作责任。深刻认识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极端重要性,召开了全县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工作部署会,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全县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工作方案》,成立了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工作专班。充分发挥县联防联控机制的牵头抓总、综合协调作用,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细化分解任务,确保责任落实到人。

二是强化主动意识,摸清底数情况。建立了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卫健、交通、公安、工贸及快递业务主管部门配合的进口冷链食品排查工作机制。抽调精兵强将,分组划片对全县进口冷链食品进行了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了县域内进口冷链食品经营主体和从业人员底数,并建立了动态监管台账,实行备案登记管理,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三是强化担当意识,实行闭环管理。坚持“人、物、域”同防,完善了监管流程。严把输入关口、紧盯中间环节、严查销售终端,严格执行购进报告、索票索证和海关进口报关单、供货商经营资格、快递面单、运输货单、消毒证明查验制度,严格落实“人、物、域”核酸检测、登记消杀和冷链食品快递业务监管要求,严格实行购买人员实名制管理,实现了“来源可溯、流转可查、去向可追”的闭环管理。

四是强化风险意识,做好应急准备。制定了应急预案,全面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全流程各环节的应急准备工作。一旦发现样品检测呈阳性情况,立即履行报告程序,同时紧急关闭所涉场所,迅速对所在摊位、周围环境进行全面采样,对阳性样本密接者及相关从业人员进行排查、采样、隔离,对所涉场所进行全面消杀,对未售出同批次产品立即进行下架封存和无害化销毁,把传播风险降到最低。

五是强化防范意识,加大科普宣传。有侧重点、有针对性的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特别是针对近期省内、市内发现冻品外包装检测出新冠病毒的情况,及时向相关经营户发送科普宣传和风险隐患提示,要求他们认真做好从业人员体温监测、个人防护、环境卫生消毒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切实维护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