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五个一”助力佳县打造手工挂面大产业
来源: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01 18:12    浏览次数:次    作者:信息员 魏普祥     文号:第88期

手工挂面是佳县一项传统的特色产业,历史悠久工艺精湛筋道味美、品质上乘,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近年来,佳县从品牌、工艺、市场营销、标准化生产等多方面着手,致力将“小挂面”打造成佳县的“大产业”。目前,全县注册成立手工挂面协会,有QS认证的企业2户,注册企业(合作社)10户,个体工商户20户,家庭加工户600余产量6000,从业人员近3000人,产值1.2亿元,该产品成功入围陕西省第三批“非遗”名录,正在申报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

一、制定一份理念超前、定位精准的产业规划

好的顶层规划,决定着一项产业发展的走向、广度和深度。一是把准目标定位。佳县手工挂面总的定位,就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以巩固脱贫成果、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支撑乡村振兴的重要主导产业。当前阶段,在全县“3+X”产业布局中,手工挂面是“X”里的一项,未来如果将潜力变成优势,完成可以挤进“3”的行列,与红枣、小杂粮、羊子养殖共同主导全县特色农业发展格局。二是转变发展理念。用工业化理念指导手工挂面产业发展,全力推进手工产业由“农业产业形态向工业化形态”转变,由以家族式为主的分散经营向规模化、集团化经营转变,由分散布局向工业园区集中转变,形成园区化承载、集团化构建、专业化加工、品牌化销售经营格局。三是突出规划引领。坚持多元开发、融合发展、精品理念,编制《佳县手工挂面2020-2025五年发展规划》,打造以通镇陈家墕村手工挂面“一村一品”示范村,在全县范围内整合零散加工户600户,新增规模加工户300户、发展规模企业20个,五年内实现年产量2万吨,产值4亿元,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中占据一席之地。

二、选取一种体制灵活、联结紧密的发展模式。

产业要做大做强、增收富民,发展模式是关键。一是构建以扶贫农场为主体的发展模式以通镇陈家墕村为原点,进一步深化“三变”改革,以建设扶贫农场(工厂)为主抓手,整合村集体合作社资源和产业扶贫资金,大力推广“村集体合作社+龙头企业(能人大户)+农户(贫困户)”发展模式,统一品牌、生产、市场,打造手工挂面全产业链,切实解决挂面产业项目小散弱等问题。二是构建以企业经营为主体的发展模式。支持社会资本进入手工挂面产业重点推广“企业+农户(贫困户)+村集体合作社”模式,创建产业化手工挂面示范基地和加工车间。先由政府投资建好综合利用公共设施,吸引加工企业和服务机构入驻大力构建“以企业为龙头、农户为支撑、合作组织为指导”的规模化发展模式,逐步整合民间小作坊,提高规模、组织化程度上述两种模式各有特点、各优势,最大的共同点和落脚点是,都农户和贫困户嵌进了产业链,让他们通过进场务工、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参与经营等方式,挣薪金、分股金、拿租金,既放大了带贫益贫效益,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发展了龙头企业,是一举多赢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三、打造一个功能完善、渠道通畅的流通市场

发展壮大手工挂面产业,关键要撤出政府这只手,交给市场来培育、检验和打造。一是向市场要竞争。市场灵敏度是产业能否走得长远的重要指挥棒。紧紧扭住“产销对接”牛鼻子,对接陕甘宁蒙晋市场、农超市场和线上市场,深化供给侧改革,开展订单生产,以销定产、以销促产,不断倒逼各经营主体优化手工挂面生产体系、生产质量、经营体系,提高产品产出率、劳动生产率。二是向市场要信息。产销对接机制不紧密的一个关键问题是信息不对称。充分发挥数字化农村建设的政策优势,利用现代农业信息化技术,建立了一个集空间布局、数量规模、品种结构、质量级别等属性为核心,集农业产业生产、加工、物流、市场、销售为一体全产业链大数据服务平台,以大数据指导生产、引领销售、对接市场。三是向市场要订单。我们生产出来的手工挂面,只有经过市场检验的产品才算好产品,只有获得市场认可的品牌才算真品牌。适应客户多元消费需求,突出健康营养的消费理念,研发了含蔬菜、杂粮、蛋奶、红枣、膳食纤维等系列产品针对孕产妇、儿童、老年人、病人等消费人群的营养需求,利用科技手段强化营养成分,开发月子面、高钙面、高蛋白面、高维生素面等产品延长了手工挂面产业链,实现多环节提质增效。

四、创建一块质量可靠、极富张力的金字招牌

品牌意味着高质量、高信誉、高效益、低成本。建立标准生产体系严格执行《手工挂面生产工艺技术规程》,建立涵盖市场准入、原料配比、加工工艺、等级分类、食品安全、包装定价、成分鉴定等内容的标准化体系,给加工户定规矩、给产品建标准、给检验立规章、给行业树标杆,用工业化概念来规范、控制、提高手工挂面产品质量,增进消费者对佳县手工挂面的产品信赖价值认同建立质量追溯体系。按照“源头可溯、全程可控、风险可防、责任可究、公众可查”的原则,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和原产品地保护力度,依托陕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监管平台,对上市销售的佳县手工建立“二维码”全程溯源体系,赋予手工挂面“电子生产履历”,实现挂面“数字化”“身份证”管理,促使挂面产业“有销量”“有质量”,增强竞争力。是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坚持做最有文化、最有价值的面,深入挖掘手工挂面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蕴藏的文化内涵、历史传统、风俗民情,大力发展以“东方红”大品牌为主体的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农产品品牌战略,制定佳县手工挂面标准,将商标所有权授权给佳县手工挂面协会,供从业人员使用,相关部门实行动态监管,不合格者坚决剔除,以统一品牌实现抱团发展,打造一张全省乃至全国畅通无阻的“金色名片”

五、制定一套科学合理、机制健全的政策体系

是加大科技投入充分利用国家科技部定点帮扶佳县有利机遇,争取专项资金,在榆佳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手工挂面研发中心,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等大专院校建立长期科研项目合作关系,在产品、包装、工艺、设备方面深入开展科技研发升级,增加产品附加值,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二是搭建有效平台。借助电子商务进农村商综合示范县优势,整合县内快递物流服务资源,建设电子商务中心重视培养本地电商人才,积极融入阿里巴巴、惠农网、消费扶贫832平台,形成电商线上销售集群。利用省银保监局定点帮扶佳县优势,将手工挂面纳入价格指数、质量安全综合保险,给企业(农户)吃上定心丸。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建立产品销售激励机制,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对企业收购贫困户、散户挂面产品和进入大型超市销售产品给予一定的补助。对取得QS(SC)认证、有机食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发明专利等证件的企业和个人给予财政支持建立农技服务精准到户机制,鼓励手工挂面传统工艺传承,培养一批专业技术人员、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推广手工挂面生产技术,让手工挂面产业真正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硬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