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四个狠抓” 助推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16 09:45    浏览次数:次    作者:马福龙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佳县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依托“四个狠抓”助推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一是狠抓线索核查立足实际,出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核查制度》,发布《扫黑除恶线索举报奖励公告》,依托大数据平台,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领域,对近五年来的110警情、网络舆情、高危人员、群众反复举报的信访案件等情报信息资源分析研判,共摸排发现线索9条,办结9条,办结率100%。以线索核查“大清零”为目标,所有线索统一台账、清单管理、限时办结。截至目前,共接到涉黑涉恶转办线索157条,办结148条。按照“五个再来一遍、三个大起底”要求,共翻查刑事案件869起,向县纪委监委移交线索5条。

二是狠抓破案攻坚先后开展扫黑除恶“三包三查三打”百日大攻坚“三突破、一清零、一承诺”攻坚月、2019雷霆铁腕扫黑除恶行动“大冲刺40天”、“迎检决胜50天”“百日攻坚”、“六清”行动一系列专项行动,对近年来侦办的可能涉黑涉恶的刑事案件进行了“回头看”,对群众举报的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深挖细查,对符合黑恶案件标准的一律立案侦查。截至目前共破获涉黑恶案件33起,打掉涉恶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8人,其中经检察院批准逮捕25人,移送起诉35人,判决26人。狠抓打财断血工作,冻结资金125600元。尤其是在打击新闻敲诈专项行动中,成功侦破马恶势力团伙案、高恶势力团伙案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是狠抓行业治乱开展缠访闹访治理、治安乱点排查、矿产领域乱采整治、精准扶贫中寻衅滋事专项治理等一系列社会治安整治行动,检查重点行业场所400余家次,整治治安乱点2个,对全县现任村干部进行了摸底,对近5年来130余名涉黑涉恶高危人员入库进行动态管理,全县12镇(办、中心)实现了治安乱点整治“零突破”。依法处理进京、赴省、上市缠访、闹访案件12起,刑事拘留3人,行政处罚9集中治理白云山景区围追兜售、违法载客、偷逃门票等违法行为,查处治安案件35起,行政拘留19人;部门联动,集中整治客运市场乱,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12起,行政拘留3人剔除“黄赌毒”,净化社会环境。辖区实现了所有旅馆、酒店“零麻将桌”,取缔“黑宾馆”12家,取缔麻将馆10家,对全县15家中型以上酒店和新开酒店进行登记系统升级改造,安装了旅客人脸识别智能系统。

四是狠抓宣传发动依托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张贴标语、播放短片等传统宣传方式和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型媒介,广泛宣传扫黑除恶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着力提升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和认可率,累计刊发新闻246篇,编发简报42印发宣传资料50余万份制作展板300多块悬挂横幅500多条编排扫黑除恶说书、小品《放板》等,利用综治宣传月农村庙会,深入镇村社区等场所开展宣传活动200余场次召开案件通报会2次,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线索征集通告、敦促投案自首通告、悬赏通告1次,敦促3人投案自首,累计出动警力18000余人/次、出动车辆2800余台/次,在全社会形成了全民参与、人人喊打的强大舆论声势,达到了宣传政策、普及法律、发动群众、震慑犯罪的良好效果辖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社会大局安定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