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王宁山村成为佳县2020年首个集体经济 收入超百万元的行政村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09 15:58    浏览次数:次    作者:曹程堰     文号:第76期

“三变”改革开展以来,佳县王宁山扶贫农场依托3+1项集体经济组织,即植、殖、三大合作社200KWP光伏电站,进行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据悉,2020年王宁山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超万元成为实实在在的富裕村。

一是依托扶贫农场种植合作社。合作社建设管理4500亩有机红枣园,预计产红枣300万斤,产值达450-600万元。村入股企业以1.5-2.0元/斤暂先收购100万斤,集体提留0.5元/斤,集体收入50万元,余额以种植管理费、枣农工资发放,枣农工资收100万元。剩余红枣销往社会其他企业与电商现已增加集体收益8万元其余部分将逐渐促销

二是依托扶贫农场加工合作社。合作社利用160台红枣酿酒设备小作坊、1500平方米红枣深加工厂和500吨窖藏酒洞,招商企业利用年产5000吨红枣酒、果酒、醋(醋饮)、浓缩汁、王宁山矿泉水、有机红枣分级包装等6条现代化生产线,生产红枣酒、果酒、醋饮、浓缩汁、矿泉水等十多种产品,通过分红与年销售红枣原浆散酒2万斤,集体经济收益28万元。

三是依托扶贫农场养殖合作社。合作社鼓励能人创办经济实体,建成300头养猪场1个、林下散养土鸡3000只、100头毛驴养殖场1个、1200只红枣羊养殖场1个,正常经营年产值5000万元,通过聘用农户做饲养员、购买农户饲草饲料、雇农户打零工等,村民年收入80—100万元

四是200KWP光伏电站年。年收入18万元,以设置公益岗位带动农户分红。

下一步,该村将依托3+1项目,在延伸产业链上持续用力,力争生产出更多适销对路的产品,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更多的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