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省级扶贫团“四轮驱动”助推 佳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09 15:56    浏览次数:次    作者:曹程堰     文号:第74期

省级两联一包扶贫团对口帮扶佳县以来,扶贫团各单位形成合力,持续发挥业务优势对口帮扶成效明显。2020年,扶贫团8家单位均被佳县县委县政府评为“2019年度脱贫攻坚考核优秀参扶”。

一、党建引领推动产业扶贫“两联一包”政策实施以来,省级扶贫团通过“党支部+合作社+X+贫困户”模式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以党建引领实现造血发展,以发展基层建设完成“造血”项目。一是不断完善基层党建,为基层扶贫队伍提供有力的援助。陕西银保监局向乔家枣坪村援建标准化党员活动室;人保财险为谭家坪村捐赠办公室用品以及采暖设备;太平洋人寿陕西分公司为申家沟村新建村委会办公用房。二是强化党支部在结对帮扶和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以“党建引领、龙头带动、科技增效、产业增收”为脱贫攻坚长效机制,通过“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能人大户)+贫困户+X”模式,组织力量赋能贫困户议价话语权和生产积极性。黄河上中游管理局通过慈善募捐9.2万元建起了村手工挂面加工厂,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带来了销售红利;平安人寿陕西分公司与村委共同注册成立合作社,开拓养殖产业,为村里年老体衰或有慢性疾病的村民提供就业机会。人保财险分公司筹资12.5万元成立“红枣羊”扶贫合作社并为50位贫困户每人购买5只红枣羊,同时带动18万元资金建设红枣羊养殖场。太平洋保险分公司持续推进现代养猪场项目、“红枣羊”养殖、小杂粮加工、大棚菜种植等扶贫产业。三是加大产业资金投入助力脱贫奔向小康。在地方党委政府“3+X”产业扶贫规划引领下,扶贫团通过政府主导、对口支援、社会捐赠等多渠道引入产业资金,投资建设养殖场、发展林下经济、修建加工厂、探索渗水地膜种植技术、推广蔬菜大棚等增收产业项目,稳步实现村出列。
    二、多措并举开展消费扶贫“两联一包”扶贫团8家单位通过单位自行采购与动员行业力量自愿采购等方式,在佳县购买红枣、小米杂粮、空心挂面、红枣羊等特色农产品,累计带动贫困户超过1000户。平安人寿分公司在佳县红枣羊项目推出后,先后两次购买种羊共计11万元,随后分公司工会也购置相关农产品46.7万元;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陕西分公司于2018年一季度通过单位活动形式购买“红枣羊”羊肉2.45万斤,金额97.88万元;太平洋产险分公司驻村工作队帮助销售特色农产品67万元;中国人寿陕西分公司公司员工消费购买红枣羊19.8万元;人保财险陕西分公司连续三年累计收购羊肉29.52万元;平安产险陕西分公司利用自家“好车主”APP等线上平台为佳县协销小米、黑豆等农副产品共计8万余斤,协销金额253万余元。据悉,下一步各单位将继续加强贫困地区网络基础设施、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网点建设,支持贫困地区参加各类产销对接活动,发挥好“互联网+”的作用,更好地实现消费扶贫。

三、发挥优势实施金融扶贫为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扶贫团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实现金融创新。6月23日,平安财险全国首单“民生保”涉贫保险项目在佳县店镇乔家枣坪村、康家港便民服务中心大社村落地落实,为103户贫困群众提供了生活成本风险保障,增强了贫困群众抵御突发灾害和疾病的风险能力。陕西银保监局积极筹划推进慈善信托扶贫项目,稳步推动宋庆龄基金会“接力棒”计划落地佳县,并向乔家枣坪村和石窑村两个贫困村177户贫困户赠送意外保险(保额10万元)和意外医疗险(保额1万元),补充了贫困户医疗保险保障不足的问题。平安人寿陕西分公司推出“意外险覆盖入村”保险方案,在2017、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为村民赠送意外保险并扩大赠送保险的年龄范围及意外险保额,覆盖范围550余人次,保额累计超2500万元。人保财险陕西分公司连续4年免费为贫困户办理大枣采摘期连阴雨指数保险、人身意外保险、农房保险,累计提供风险保障1194万元。太保产险陕西分公司连续4年为贫困户赠送意外保险,并在疫情期间为全省坚守扶贫一线的31525名驻村干部赠送每人20万保额的新冠肺炎专属保障。据悉,扶贫团下一步将继续发挥行业优势,筹划系列关爱农村留守老人慈善信托项目,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重大社会工程的有效对接贡献一份金融元素。

四、联系多方做好公益扶贫2020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扶贫团充分发挥政保合作业务和创新扶贫工作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太平洋人寿保险陕西分公司于6月20日在佳县举行了“健康扶贫·保险下乡”主题义诊活动,邀请了陕西省内医疗专家15人,组成义诊专家团,针对佳县贫困户进行了义诊,义诊量共计500人次以上,同时,义诊团针对“影像学报告"当地医疗薄弱环节,对当地人民医院医生进行了专题培训。2019年10月,平安产险举行“三村工程·村医项目”捐赠仪式,为佳县捐献智慧医疗设备及基础医疗物资共计13万元。2020年4月23日,陕西银保监局筹措资金免费向乔家枣坪的贫困户发放鸡苗550羽,力争将“小鸡苗”做成“大产业”,直接受益贫困户25户。春节前,陕西银保监局筹款2万元购买了香蕉、桔子、糖果等,对全村275户村民进行了慰问,同时,筹资8000余元,购买纸笔书画材料,邀请榆林金融书画家协会的8名书画家来村上为两个村村民写春联作年画,把年味和文化送到了村民手上。平安人寿陕西分公司、人保财险陕西分公司、太保产险陕西分公司、中国人寿陕西分公司分别对应帮扶村所开展的大大小小的捐赠活动,无不体现了公益扶贫背后行业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