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四轮驱动”助推沿黄防护林提质增效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9-15 09:27    浏览次数:次    作者:信息员 魏普祥     文号:第59期

近年来,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防护林防护能力、水源涵养能力和生态功能为目标,以生态效益优先,兼顾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为原则,大力实施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对佳县黄河西岸防护林系统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实现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的协调统一,全力推进沿黄防护林提质增效。

一是重点实施沿黄两侧防护林绿化美化工程,,提升堤岸防护林效能。2018-2020年间,累计投资6200余万元,对沿黄路两侧、沿黄路西侧立地条件较好的直观坡面山体及延伸段,采用乔、灌结合,落叶、常青树种合理搭配,石头垒砌栽植坑的方式,进行了高密度绿化,形成小型观景节点7个,绿化总面积达7333.9亩。目前,沿黄区域林地面积不断扩大,裸露坡面植被得到有效恢复,环境质量逐步提高,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

二是大力推行红枣强力降高塑形丰产技术,提升低效经济林效益。在沿黄乡镇枣林地大力推广红枣强力降高塑形丰产技术,建设有机红枣生产基地,着力提升红枣林经济效益。2017年—2020年间,累计投资近2亿元,改造总面积约17万亩,防护功能及经济效益明显提升,沿黄9万群众直接受益,助力2万余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三是着力进行沿黄区域水土综合治理,修复退化防护林功能。佳县始终坚持水土治理与防护林修复相结合的原则,着力修复黄河湿地生态系统。截止目前,实现沿黄区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4平方公里,建成黄土高原淤地坝1231座、省市级生态镇 4个、省市生态村22个,完成20个村环境综合整治;同时实施了2个中央传统村落环境综合整治和2个省级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镇建设,沿黄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从根本上得到改善,黄河湿地系统得到有效保护。

四是扎实推进沿黄特色产业建设,优化沿岸镇村形象。依托沿黄丰富的文物古迹景观、黄河山水风光、千年枣林风情、民间原生态文化、红色革命史迹等特色资源,重点打造千年古枣园、悬天古城铁佳州、手工造纸古镇峪口、黄河古渡木头峪、民俗文化古镇黑水坑、商贸小镇螅蜊峪6个沿黄特色风情小镇以及泥河沟、东方红、木头峪、荷叶坪4处风情驿站项目建设,佳芦镇省级旅游名镇、木头峪一县一镇示范镇完成建设任务,峪口白云山艺术小镇项目完成主体工程,沿黄区域经济收益不断提高做到了生态、社会、经济效益协调发展,实现了沿黄防护林多环节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