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三项举措”助推深度贫困村齐退出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1-03 09:46    浏览次数:次    作者:信息员 李锦龙     文号:第69期

佳县曹家沟村、拓家硷村和刘家崖窑村是全市3个深度贫困村,今年以来,佳县县委县政府按照按照市委、市政府将曹家沟、拓家硷和刘家崖窑3个深度贫困村打造成脱贫致富典型村、村容村貌示范村和内生动力样板村的目标要求,坚持资金项目向深度贫困倾斜,扎实推进“三项举措”,实现了3个深度贫困村顺利退出。

一是配强攻坚领导力量,严格落实深度贫困村帮扶“六个一”要求,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分管副县长分别包抓,3名镇党委书记主抓、并选派3个工作专班蹲点指导,市扶贫办也派出3名班子成员分别联系。同时,进一步优化驻村帮扶力量,分别由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省联社榆林审计中心和陕西有色榆林煤业有限公司选派精兵强将进驻三个深度贫困村,做到了县镇村三级层层负责,集中优势兵力全面攻坚。

二是精准编制脱贫方案,深挖致贫原因,坚持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编制了《佳县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规划(2018-2020)》,出台了《关于就业创业支持深度贫困村的通知》,制定了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切实做到水电路讯房学校卫生室库坝基本农田按需全上、一步到位,至少培育3-4项种养加带动项目。

三是加大倾斜支持力度,坚持资金项目倾斜支持,2014年以来累计投资4728.67万元实施项目86个,其中今年投资2351.85万元安排项目37个,三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产业扶贫方面,刘家崖窑村发展山地苹果500亩,种植远志200亩、小杂粮650亩,分散规模养殖模式带动贫困户44户,户年均增收1万多元,村集体年收益2.2万元。曹家沟村实施低产枣园改造471亩,种植远志300亩,木炭加工厂、手工挂面加工厂、综合养殖基地对外承包经营,村集体年租金收益22万元。拓家硷村养猪场、小杂粮加工厂、蔬菜大棚对外承包经营,其中小杂粮加工厂与陕西太平洋保险公司、榆林信用联社审计中心和长安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实行订单农业,按每斤高于市场价1元保底收购,村集体年租金收益26.8万元;红枣羊养殖带动49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400多元;种植远志350亩,570亩高标准农田正在建设。三村光伏电站均并网,年均收益15万元左右,预计每年村集体收益刘家崖窑村17.2万元左右、曹家沟村37万元左右、拓家硷村50万元左右。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刘家崖窑村建成水洗公厕1座,改厕15座,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道路护栏6公里,绿化村道6公里。曹家沟村新建公厕1座,改厕11户,村组道路绿化4000株,安装太阳能路灯34盏,发放垃圾桶340个。拓家硷村新修垃圾屋18座,安装路灯53盏,砖砌硬化村组联户道路3公里,绿化通村道路2.5公里。苏陕协作项目倾斜方面,杨榆对口帮扶工作组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郎俊等3名成员分别联系深度贫困村,广陵区湾头镇万福村、汤汪乡连运村、广陵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泉村分别结对帮扶拓家硷村、曹家沟村、刘家崖窑村。苏陕协作资金倾斜790万元,重点支持三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