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四轮”县级退出自查核查助力佳县脱贫摘帽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9-12-31 16:05    浏览次数:次    作者:信息员 魏普祥     文号:第68期

为确保贫困退出工作真实有效、质量过硬,佳县制定出台《贫困县退出自查核查工作方案》,组织乡镇、部门80名精兵强将深入基层、部门一线,严格按照贫困人口退出、贫困村退出、贫困县退出标准,对标20大项97小项脱贫退出指标,对20个乡镇324个行政村、1个村级社区全面开展自查核查工作。

一是县级自查建立真抓实干风向标。将抽调的80名工作人员划分4组,每组分20个人,每天抽取4个乡镇,每个乡镇随机抽取4个村,对全村所有在家农户进行遍访,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项,重点排查“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整改”“贫困退出程序”等工作情况。当天汇总发现问题,当天反馈乡镇,并报送包抓镇(办、中心)脱贫攻坚工作团长、党政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坚持边发现问题边督促整改,滚动式查找问题,循环式回访问题整改情况,以一瓢水的力量搅动一缸水,带动所有乡镇动起来。

二是镇级自查筑牢脱贫摘帽防火墙。各镇(办、中心)同期动员全体干部成立5个工作小组,根据所属片区,进村入户开展问题摸排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在其他行政村出现,实现所有问题全面清零。

三是行业自查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各行业部门根据分工安排,按照本行业对应指标进行全面自查。一查贫困县脱贫攻坚成效。二查贫困退出,贫困户、村、县退出标准及程序履行情况。三查贫困县退出三项申报条件,“两率一度”、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单项指标达标情况。四查贫困县约束机制,强化党委政府责任、严格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做好风险防范工作落实情况。五查后续帮扶计划及巩固提升工作安排情况。

截至目前,县脱贫退出自查核查工作队已完成4轮自查,累计对全县20个镇(办、中心)216个村进行了遍访,共摸排问题1869条,已全部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