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方塌镇谢家沟村 “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两提高两促进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9-09-20 09:39    浏览次数:次    作者:信息员 陈佳佳

2018年以来,佳县方塌镇谢家沟村按照《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大力发展“四园两厂四基地”特色产业,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形成了“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二者互相促进,相得益彰。

一、合理规划,创新推进,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总抓手,依托有利自然资源条件,用好用活土地流转等政策,合理规划,加大资金和技术投入,创新发展,形成了以“四园两厂四基地”为骨干的特色产业。即:山地苹果园、有机杂粮园、葡萄园、大棚蔬果园,特色养殖厂、酿酒加工厂,旱作农业基地、移民搬迁基地、农业托管基地、光伏发电基地。下一步,还将发展采摘、钓鱼、观光等旅游服务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19年,该村被市农业局评为榆林市乡村振兴示范村。

二、加大投入,综合治理,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一是狠抓垃圾治理,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配备专职保洁员,动员村民定期开展大扫除,乱丢垃圾现象得到有效治理,通村公路被市交通局命名为“四好公路”,正在建设垃圾处理站一座,设立75个垃圾箱,全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可达85%。二是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户内水洗厕所80个、村卫生公厕1个,卫生厕所覆盖率达80%,加大粪污治理力度,落实养殖厂粪污治理主体责任制度,计划新建粪污贮存、处理设施,配套粪污消纳用地,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可达90%。三是狠抓污水治理,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计划新建小型污水处理站一座,实行污水集中处理,全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可达85%。四是提升村容村貌,牢牢把握移民搬迁安置工程机遇,加大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全村水、电、路、绿化、医疗卫生、文化广场、老年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红白理事会、学校、垃圾处理站等一应俱全,中心区实现WIFI全覆盖。五是加快宅基地腾退,对处于红线内的70多户老旧宅基地全部顺利腾退,新增耕地100余亩。

三、互补互促,循环发展,乡村振兴实现新提升

在产业发展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二者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发展循环经济,形成了“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一是产业发展提高了集体经济组织收入,为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持续的资金保障,种植业消纳了人畜粪污。二是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的水、电、路、讯等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基础设施,污水、垃圾、粪污处理设施处理了产业发展产生的垃圾、污水和粪污。三是“四园两厂四基地”实现了种、养、酿酒的循环经济,秸秆、粪污、粮食得到最大化利用,实现了污染最小化。四是“四园两厂四基地”本身就是人居环境的一部分,特别是大规模的现代农业种植,成为全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带动整体村容村貌更上一层楼,为全县乡村振兴提供了成熟的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