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扬榆协作成效显著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9-08-27 16:02    浏览次数:次    作者:信息员 陈佳佳

自2017年广陵区—佳县结对帮扶关系确定以来,两地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全方位的扶贫协作,逐步形成以政府援助、企业合作、社会帮扶、人才支持为主要内容的工作体系,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沟通交流更加密切。两地按照《扬州市广陵区与榆林市佳县对口帮扶和经济合作协议》要求,互派大型党政企代表团考察对接6次,其他考察27次,签署了教育、劳务、科技、旅游、卫生、农业、企业合作等24项协议,形成了完备的协作体系。佳县选派19名干部赴广陵区挂职,学习广陵区先进管理、发展理念,派出91名专业技术人员赴广陵区交流学习,涉及卫生、教育等多项民生事业。

二是资金投入不断加大。佳县立足脱贫攻坚实际,坚持建设规模和扶贫效益优先,确保帮扶资金全部用于带动贫困户增收,重点向产业扶贫倾斜的原则,做好项目前期储备工作。累计安排苏陕扶贫协作项目40个,争取对口帮扶资金6000万元,主要用于产业发展和劳务协作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可覆盖贫困人口7721人,人均增收约3300元。特别是2019年安排22个项目,争取苏陕扶贫协作资金3070万元,是2017年660万元的4.7倍。目前,所有项目进展顺利,预计9月底全部建成,将带动广大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

三是产业合作持续深入。该县制定出台了《广陵佳县扶贫协作产业项目投资优惠政策》,积极与扬州市广陵区企业对接,推动企业落地佳县。江苏扬杰投资有限公司与佳县签订了《产教融合园合作项目框架协议书》,在佳县投资1亿元设立新公司,开展半导体生产和实训教学。扬州鑫劦商贸有限公司在佳县成立佳州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陕西扬州人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加工小米、绿豆等杂粮系列产品,以高于市场价格累计收购贫困户杂粮200余吨。

四是各方帮扶形成合力。2017年,扬州市为深度贫困村争取了100万元的产业扶贫资金;2018年,扬州企业、慈善组织、政府部门等共捐赠资金27.87万元,镇村结对帮扶资金45万元。2019年广陵区各界共向该县捐赠资金14.05万元和学习用品、衣物等若干。此外,还有部分挂职干部在挂职期间积极访贫问苦,进行捐款捐物。

下一步,该县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找准产业合作方向,最大限度利用扬榆协作机遇,优化产业布局,促进经济社会事业显现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县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