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抓好危房改造确保贫困群众住房安全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9-05-27 09:20    浏览次数:次    作者:曹 宇

农村危房改造是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的关键举措,我县重点采取“一规范、两统一、三结合、四落实”等措施狠抓今年危房改造工作,确保佳县危房改造任务如期完成,助力全县顺利脱贫摘帽。

“一规范”:规范档案资料。县住建部门将对各镇(办、中心)上报的危房改造户进行逐户核查鉴定,同时对危房改造相关档案资料进行收集整理,确保真实准确、规范完整。

“两统一”:一是统一改造标准。严格控制建房面积,杜绝危房改造户“超面积负债”问题发生。对于自筹资金和投工投料能力极弱、需要社保政策兜底脱贫的特困户,改造房屋面积按下限标准控制。对于C级维修户,在农户有能力不负债的前提下可以适当增加改造面积,超出部分不予补助。二是统一组织施工。组织一批通过县住建局专业技术培训的施工队或建筑工匠,在征得农户同意并签订协议的情况下,按照改造既定内容标准进行统一修建,切实帮助无启动资金的特困户和自建确有困难的改造对象做好改造工作。

“三结合”:一是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将农村危房改造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对危房改造户实施卫生厕所改造,同时对破旧的围墙进行修补或新砌,全面改善农户居住环境。二是与传统村落建设相结合。在传统村落实施危房改造过程中,始终坚持与传统村落建设相结合,切实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三是与社会道德相结合。对于村里部分年纪大、无继承人的农户,在征得农户同意后,由村里统一组织修建,集中安置。修建的房屋产权归村集体所有,实现修建房屋循环使用,危改户循环安置。

“四落实”:一是责任落实。成立了佳县农村危房改造办公室(简称危改办),明确分工,夯实责任;采取副职包抓工作模式,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二是方案落实。由各镇(办、中心)上报危改户名单,县住建局派专人深入农村逐户鉴定,根据人口数量及实际住房情况核定改造面积和内容,实行“一户一方案”的改造政策。三是资金落实。佳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根据每户实际改造情况确定补助资金,资金直接拨付给改造户或施工队,避免补助资金的浪费。四是督查落实。成立督查组,不定期对改造进度进行督查,严格执行“过程全监管+进度每日一报”制度,对各镇(办、中心)危改工作按月评比,对工作怠慢、排名靠后的镇(办、中心)进行通报,连续两次排名靠后的镇(办、中心),上报县脱贫指挥部,由县脱贫指挥部对镇(办、中心)主要领导进行约谈,确保在鉴定、开工、竣工、验收和兑付补助资金过程中的公正和规范。

我县坚持“不重不漏一户、不错一户”的原则,截止目前,全县危房改造摸排核查鉴定工作已于57日全面完成;在第一批鉴定的581户的基础上,新增110户危改户,共计691(建档立卡贫困户675户、低保户12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4)

今年,佳县危改工作正按计划有序推进中,其中第一批581户危房改造户已开工531户,开工率达91.4%,竣工174户,入住24;第二批110户危房改造户已完成鉴定工作,即将开工。所有危改户预计今年6月底前全部竣工,7月底前全部入住,8月底前全面完成验收工作。

 

                                                                                           (信息员    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