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提高人才工作水平,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9-06-03 10:16    浏览次数:次    作者:佳县县委组织部 靳生朝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国家发展的战略资源,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资源禀赋匮乏,交通封闭落后,工业基础薄弱,经济发展缓慢。经济落后导致人才难引进,难培养、难留住。反之,人才匮乏又制约着县域经济的全面发展。破解经济发展和人才流失困局,积极探索符合佳县实际的招才引智举措,是当前佳县面临的最现实、最直接问题。

一是人才总量不足,技术人才匮乏。佳县现有各类人才1000余人,其中市管专家7人,拔尖人才20人,党政人才800人,企业管理人才200人,农村实用人才30人。人才分布不均,大量人才集中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非产业部门,使产业部门人才不足,从事科研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广的人才严重短缺。高新技术人才的匮乏,严重制约着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

二是人才素质不高,利用效率低下。佳县现有人才综合水平低,受教育程度不高。财政投入不足,对各类优秀人才的培养缺乏针对性,考核体系不健全、不科学导致不能人尽其才,人尽其用,本就匮乏的科技人才效应更加无法得到有效发挥。

三是人才队伍不稳,流失现象严重。 佳县资源贫乏,经济发展水平低,加之教育、医疗、交通等发展水平落后,人才待遇普遍不高,极大地削弱了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本地人才大量外流,优秀教师、医生等人才追逐优质资源,导致人才数量队伍越来越少,人才流失现象日趋严重,陷入恶性循环。

只有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坚持“兴县先兴人”的工作思路,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立足佳县实际,瞄准社会事业和产业发展需求,实施“引才”“育才”“用才”“励才”四大工程,打造“人才强县”。广招天下英才,为佳所用,在全社会营造尊才、爱才、用才、留才的浓厚氛围。

一是实施“引才”工程,拓展引才渠道,聚集优秀人才。突出紧缺急需人才引进,建立紧缺人才信息库。加大对医疗教育、文化旅游、农林水牧、企业管理等行业的人才引进力度。制定出台更加优惠的人才政策,用高额经济回报吸引人才。建立县外招才引智工作联络站,常态开展招才引智行动计划,外出举办引才活动专场。开展佳县籍在外人才信息征集,吸引本地人才回乡创业、回报乡梓。

二是实施“育才工程”,完善培养体系,推进人才建设。建立和完善各类人才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加强乡土技能人才传承培养,健全乡土人才信息库,评选表彰“百家工匠”“能工巧匠”“民间艺人”“田秀才”“土专家”。建立“名师工作室”,培养“名师工程”人才和青年骨干人才。加大高层次人才经济奖励和精神激励。组织各类人才外出考察、交流、学习,开拓视野、转换思路,不断提升各类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三是实施“用才”工程,强化载体建设,发挥人才效应。创建佳县高层次人才创业基地和企业孵化基地,建立大学生“双创”联盟。通过高层次人才注册企业、带动项目,推动发展。建立农村电商、特色种养、乡村旅游、红枣发展等领域人才专家工作站。打造人才扶贫服务工作示范点,开展“百名人才下基层,结对帮扶奔小康”活动,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助推脱贫攻坚。

四是实施“励才”工程,提升人才服务,激发人才活力。开通优秀人才办事审批绿色通道和服务专线,为人才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挖掘优秀人才发挥作用的突出典型和先进事迹,加大宣传报道。加强思想交流和人文关怀,关心人才的工作、生活,多角度为人才搞好服务,解决好落户、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外来人才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增强人才的获得感和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