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关于佳县2023年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9-20 09:14    浏览次数:次    作者:高鑫

关于佳县2023年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的报告

                                    —202397日在县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佳县财政局局长  亚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的安排现将2023年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地方政府债务基本情况

我县目前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6.38亿元,其中一般债务7.43亿元专项债务8.95亿元。截止20236月底,我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3.75亿元,主要包括:政府性债券12.87亿元,世行贷款2112万元,其他单位债务1149万元,省厅撤销化解的存量债务5467万元。

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

(一)新增债券使用管理情况

1、发行转贷情况。省财政厅下达我县2023年度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38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1亿元专项债务1.28亿元。截止20236月底省财政厅今年转贷我县新增债券2800万元,新增债券包括:一般债券1600万元,专项债券1200万元

2、资金管理情况。严格按照规定将政府债券资金拨付项目单位,建立定期调度预警机制,督促各项目单位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切实加快资金使用进度。

(二)政府债券还本付息情况

2023我县应偿还债券本息11361万元,其中债券本金7253万元、债券利息4108万元到期政府债券本金7253万元计划申请省财政再融资债券偿还5439万元,县本级财政预算安排偿还1814万元。债券利息全部由县本级财政预算安排偿还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几年来,我们抓住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机遇做好债券资金的协调争取为全县重大建设项目提供了资金保障,带动扩大了有效投资,支持了全经济社会发展。但是,随着地方政府债券规模不断扩大,也显现出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债券还本付息刚性支出不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剧二是部分债券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偏慢。

、下一步工作打算

了进一步规范债务管理,切实防范债务风险,加快债券资金支付进度,后阶段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强化防范债务风险意识健全党政领导、人大监督、部门联动的债务防控机制,抓实抓好债务风险防范。明确政府债务问责机制,从严整治没有落实资金来源而进行开工建设的举债乱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二是积极筹措资金,大力化解政府隐性债务,确保政府隐性债务年度化解任务的完成,有效管控债务风险三是督促加快债券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进度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加快推进债券项目前期工作,对不具备开工条件和发行条件的项目一律不准上报。压实债券资金支付主体责任,切实加快债券资金支出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