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关于佳县2020年财政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9-16 20:07    浏览次数:次    作者:高鑫

关于佳县2020年财政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0年8月26日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佳县财政局局长  李四文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佳县2020年财政上半年预算执行的报告提请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入执行情况。2020年上半年全县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091万元,占年任务13340万元的23.2%,较上年同期下降53.9%。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551万元,占年任务11000万元的23.2%,较上年同期下降53.7%;非税收入完成540万元,占年任务2340万元的23.1%,较上年同期下降54.7%。地方财政收入加上划中央收入2088万元、省级收入1047万元,上半年完成财政总收入6226万元,占年任务26249万元的23.7%,较上年同期下降45.2%。

(二)财政支出执行情况。2020年上半年完成财政总支出13.7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 其中县本级财政支出70545万元,占年初预算145830万元的48.4%,较上年同期增长10.2%。

县本级财政支出按支出项目分类:个人部分支出50775万元,占年初预算113229万元的44.8%,主要包括:(1)干部职工工资及离退休人员部分补贴36201万元;2)2019年度奖励工资1465万元;(3)干部职工住房公积金配套3858万元;4)干部职工养老保险财政配套5028万元;(5)干部职工职业年金财政配套80万元;6)职务、级别、津贴等硬缺口256万元;(7)埋葬抚恤金576万元;(8)离休人员医药费65万元;(9)新农保配套1019万元;(10)优抚配套49万元;(11)社区工资补助59万元;(12)基层畜牧、剧团、供销社、自来水公司、物资公司、盐务局等工资补助247万元;13)公安岗位津贴304万元;14)消防工资补助30万元;(15)环卫所临时工补助280万元;(16)其他临时工补助41万元;(17)特岗教师工资补助40万元18)税务人员保障经费425万元;19)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补助483万元;(20)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生活交通补助136万元;(21)计生补贴133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6673万元,占年初预算28601万元的58.3%,主要包括:1) 四套班子、乡镇及部门公务费2162万元;(2)民生项目配套8597万元;(3)接待费150万元;(4)债务还本付息53万元;(5)维修购置费3569万元;(6)事业配套1579万元;(7)项目前期费513万元;(8)会议费50万元。化解政府债务支出3097万元,占年初预算4000万元的77.4%。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执行情况

2020年上半年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2031万元,其中: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24万元,其他土地出让金收入(增减挂钩)2007万元。上半年政府性基金支出2000万元,其中:土地征迁补偿和安置支出768万元,土地开发支出1232万元。

三、上半年预算执行的特点

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财政部门坚定执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持续巩固减税降费成效,全力争取省市一般性转移支付和债券资金,想方设法加强资金调度,确保了全县“三保”、疫情防控和重点领域支出资金需求,为做好“六稳”、“六保”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一)财政收入下降较多,减收明显。新冠疫情、减税降费政策和资源税等一次性收入减少影响,地方财政收入下降较多。上半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3091万元,仅完成年任务13340万元的23.2%,较上年同期下降53.9%;上半年完成财政总收入6226万元,占年任务26249万元的23.7%,较上年同期下降45.2%。

(二)财政支出有保有压,重点支出得到保障。一是坚持底线思维,积极对接省市财政,加大国库资金调拨力度,确保了全县干部职工工资及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月正常发放,其他个人部分应保尽保。二是全力支持新冠防控、复工复产等疫情重点任务。上半年累计拨付新冠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基础设施建设等资金1080万元;拨付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扶持和奖励专项资金736万元,其中县级财政资金316万元。三是在落实过“紧日子”前提下,着力保障单位基本支出经费,大力改善单位办公条件。上半年公务费、维修购置费和各项事业经费拨付及时,基本满足了部门、单位运转的经费需求。四是大力整合涉农资金,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上半年累计整合涉农资金36789万元,其中用于基础设施建设10543万元、产业发展25476万元、项目管理费770万元。资金保障工作的有力开展,进一步巩固了全县脱贫成果。上半年县级财政累计拨付脱贫攻坚配套资金1046万元,其中:扶贫专项配套资金690万元,健康扶贫资金40万元,就业扶贫资金20万元,危房改造新建户旧房拆除封存补助资金60万元,扶贫专项业务经费100万元,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生活交通补助136万元。五是大力化解政府隐性债务,支持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上半年利用本级预算资金化解工业园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隐性债务3950万元,利用其他财政专项资金化解债务3100万元,其中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4901万元,完成了隐性债务化解和拖欠账款清偿任务,债务风险得到管控。六是加大投入,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半年累计拨付城区禁烧烟煤补助及工作经费51万元,拨付高排放老旧车淘汰工作经费20万元,拨付污水处理等“三场”运营经费115万元,拨付其他环境整治资金215万元。

四、预算执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受新冠疫情、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叠加影响,上半年财政收支双双出现下滑,财政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园区工业产值增长尚未转化为财政收入增长,财政增收乏力二是受疫情影响,目前国库资金调拨紧张,而“三保”、化解政府债务等财政刚性支出有增无减,国库资金不能满足正常财政支出需要。三是今年预算执行过程中,农村住房环境整治等硬性扶贫任务和化解隐性债务拖欠账款需要增列预算资金较多,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增大。四是由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省级统筹政策没有得到落实,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资金缺口巨大,本级财政难以承受。 

五、下半年主要工作

下半年,要更加积极有为,有效应对当前财政经济复杂形势,下大力气抓好增收节支,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等重点支出,统筹一切可用财力,力争实现财政预算平衡,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一)想方设法抓好增收节支。一是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前提下,夯实责任,深挖税源,多措并举组织财政收入。要加强协调,做到“增减挂”土地出让金早日入库;二是抢抓政策机遇,全力争取省市一般性转移支付和债券资金。加大存量资金清理回收和专项资金、政府性基金调入力度,统筹一切可用财力,以实现预算收支平衡;三是加力提质增效,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坚持过紧日子,大幅度压缩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将有限财力用在刀刃上。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坚持忧患意识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坚持并联推进,协调加快专项债券项目实施和资金支付进度。四是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对照脱贫攻坚、化解债务、污染防治新任务新要求,坚持精准投入、聚力支持,确保打赢三大攻坚战。五是积极对接省市财政,加大国库资金调拨力度,确保刚性重点支出应保尽保。

(二)稳步推进财政管理改革。一是继续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要在做好扶贫资金和直达资金绩效管理的基础上,扩大绩效实施范围,实现绩效管理全覆盖。注重绩效评价的结果应用,建立鲜明的奖优罚劣激励约束机制,真正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二是做好抗疫国债等直达资金的监督管理。要结合抗疫形势和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科学分配抗疫国债资金,着力增强全县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和救治能力。要进一步督促部门加快支出进度,依托监控系统建立直达资金支付台账,及时跟踪监控支出进度和流向,确保直达资金点对点支付到受益企业和个人。三是进一步推进财政所改革步伐。加大投入,做好乡镇财政所办公场所维修改造和设备配置;加强人员配备和业务培训指导,使乡镇财政所早日步入正规,更好的服务于乡镇和农村的经济发展。四是切实做好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后各项工作的有效衔接。要提前谋划推动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后预算管理、资产划转、国库支付等各类业务,妥善处理好机构撤并与财务衔接、职能划转与工作接续的关系,确保事业单位机构改革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