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香炉寺赋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9-08-02 09:02    浏览次数:次    作者:康亮亮

    乙未之夏,四月既望,携众客行于石城之上。山势嵯峨,楼窑排立,街路褊狭,径巷无碍。盘盘焉,囷囷焉,几呈之状,客惑,行歌询答。

   少焉,峰回路转,径忽视宽,顿觉怡然,客雀跃之!天光乍开,微雨初霁,高山岑峦,逶迤天际,大河浩荡,纵横秦晋。沿小径而盘桓兮,穿古洞而向下兮,芳草萋萋,香招蝶舞蜂飞,百鸟唧唧,情激谷鸣山应。行至广场东隅,有庙翼然临于石上者,香炉寺也。客惊,如此悬乎!倚河壁立,凌空飞峙,上柱苍穹,下砥中流,怪石嶙峋,急缓无秩。

   步移兮景换,身轻兮神驰。近而察之,槐柏遒劲,碑坊肃穆,古钟浑厚,石狮威武。忠义墙,可鉴天地,壁祠柱,可昭日月,关公庙、娘娘庙,错落有致,休闲厅、寄傲亭,东西置列,梁枋斗拱,奉卧玉之佛;盘龙鸟兽,列听法之星。尊尊佛像,惟妙惟肖;煌煌壁画,栩栩如生。大刀关公,义胆执一万民崇,圣母娘娘,多子多福必有应。

  行至阶前,客皆哗然。余逐目循去,以为观音小庙,未尝不畏其奇险也。两间木为桥,桥长四五步,临虚悬架,四际无依,风吼涛急,实乃蓬莱仙境也。众客相视,不敢逾越。余憋息静气,紧栏颤行,怯睨身后客,直入孤亭中。凭轩槛以张望兮,长桥卧波,两山簇拥,晋居散缀,佳城仰依。置身其间,遗世独立,恍如仙客,不知何方。寺南有一巨石,矗于崖壁,四周如削,形似香炉,美其名曰。此非人为,而盘古之作也,是说也,人常疑之。

众客醉也,行而言之,余尽地谊,知无不答。仰望城廓始天上,俯视野村在镜中。古寺兴建于明万历,列省文物于世纪初。宋诗人王洋咏曰:道边绕庙占疏凉,郊远山连草树荒。清知州崇年题曰:孤城薄暮任徜徉,紫气飞凝万仞傍。毛主席转战陕北,独临此文化之地,观壁画,赏碑文,登天桥,览河山,帷幄运筹,乾坤扭转,曾复书: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黄土派刘文西,挥墨“万里黄河第一奇”,国画家苗重安,留作《万里黄河千古流》。

时至午初,四顾无影,赤日耀眼,甚有饥感,于是携客还于小城之店。众客眷念,日后复顾,吾心激昂,遂成此赋。

(康亮亮,佳县诗词学会会员,戏称佳县首“赋”。现在县委宣传部工作,自幼喜爱诗词曲赋联,创作时断时续,作品以写佳县为主,多发表于省市媒体报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