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宋代石窟云岩寺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9-07-30 15:40    浏览次数:次    作者:县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




佳县云岩寺位于陕西省历史文化名城,座落在佳县县城南1公里的虎头峰山腰。东临黄河天险,与吕梁山脉隔河相望,南环佳芦河与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白云山相连,西靠佳吴公路,交通便利,北倚铁佳州,飞峙兀立的佳县山城。寺属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寺内石窟始凿于唐,完成于宋代宣和四年(1122)。由错落有致,高底参差的八个窟室、古朴精巧,古色古香的殿阁以及宋代大观年间(1107—1110)的摩崖题刻、明清琉璃浮雕碑石、壁画、古柏等组成。

云岩寺荟萃了大量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研究价值的珍贵文物遗产,早在1957年5月31日就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云岩寺主窟为大雄宝殿,窟内外存留有各具特色的48尊摩岩石刻造像。造像大小不一,高度在25-149厘米之间,形状各异,栩栩如生。主窟深6米,宽7米,高4米,窟内供奉的主神为释迦牟尼,释迦牟尼石雕站像严肃祥和,左边阿难天真聪慧,右边迦叶老成持重,左下方有坐骑石狮的文殊菩萨,石下方为坐骑石像的普贤菩萨,两人文静,坐骑凶猛,一律秀骨清相的十六罗汉或憨或智,或恒或怡,神情各异,呼之欲出。龙雕一尊真可为画龙点睛,窟顶为莲花悬图,人见人爱,窟外,两边天王勇猛威武,力士强壮刚烈中。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观音菩萨一全不似平人所见那种莲台上亭亭玉立或木然端坐的模式,而是极其舒展自然的侧身倚坐青石之上,身段曲线十分优美,衣纹曲折流畅,真可谓“曹衣出水,吴带当风”,活脱脱一位斜睇若笑的俊俏女子。弥勒大佛笑容满面。这些琳琅满目的造像,既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聪明才智和艺术才能的结晶,又集中反映了石窟作为宗教艺术的属性为人们研究宗教发展史、欣赏古代石雕艺术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

保存完事的云岩寺丰窟具有造型简练,线条奔放的特色,既继承隋唐传统,又体现了当时社会人们的审美观。同主窟内外一样,其它窟室、庙堂内泥金妆彩的造像,也都充分表现了唐代造型丰满圆润,至宁代清秀属实的过度特征。刀法之细腻,比例之适度,形成之多变,都充分记录了古代劳动人民精湛的技艺和独具的匠心,无不令人赏心悦目,叹为观之。

云岩寺依山而建,山势巍峨,怪石磷峋,松柏葱郁,寺脚下是黄河与佳芦河交汇之外,涛声阵阵,山光水色相映成趣,令人叫绝,是文主墨客云集之地。清光绪年间佳州知州李寿昌曾作诗咏之景:

古寺去岩畔,登临览八垓。

河声动天地,岚气扑楼台。

佳节同心赏,清光满眼来。

群众试高唱,莫负菊花开。

还有一种说法,1947年,毛泽东主席也曾到过云岩寺一游,并看了黄河天险,但没有记载。在抗日战争期间,窃踞黄河东岸的日寇,垂涎云岩寺的中国国宝。曾贿雇歹徒盗取主窟内雕像,罪恶行径被当地群众发现后,盗劫未遂。近年,按照“保存原状恢复原状”的原则,对石岩石窟进行了几次修缮、加固,并设立了文管所加以管理保护。云岩寺除因高层次文物地位及研究价值引起社会广泛注意外,还由于它地处近郊,交通方便,又是著名景区白云山必经之地。近年来,这里已逐渐发展为一处重要的旅游观光景点。2003年,由文管所自筹资金5万多元,对寺院周边进行了绿化,改善了景区环境。云岩寺景区已载入《中国名胜词典》、《陕西名胜古迹》、《榆林文史览胜》等书刊。